李连杰:壹基金所遇难题短期无法改变

2010年10月09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连杰 基金计划 短期 早产 公募 北师大 学生志愿者 道德审判 裸捐 教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京报10月9日报道昨晚,在北师大,由北师大和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推出的首期“京师公益讲堂”开讲。李连杰成为首任演讲嘉宾,与数百学生志愿者分享对公益、慈善的理解。李连杰首次提出他的“10年公益梦想”,包括要建公益医院。

首次提及社会企业模式

昨晚,来听李连杰演讲的学生均是从各大高校中选拔的学生志愿者。李连杰演讲主题为“慈善、公益和社会企业”。李连杰认为,慈善属于比较单向的,感性的、有突发性的。而公益涉及公众的利益,范围特别广,是更偏理性的。社会企业则是欧洲发起的新型公益模式。

李连杰表示,这是他首次在公众面前谈及社会企业。但社会企业模式对于中国来说还有些早,它是未来公益发展很有潜力的模式。

壹基金研究院“早产”

李连杰还首次提及10年梦想。李连杰说,过去5年他一直有个10年梦想。从2004年海啸后就决定要做壹基金,第一年壹基金像个体户,只有少数人在做,第二年变成了集体,专业的朋友一起做,第三年壹基金的梦想是做一个公募基金会,然而这一步尚无法实现,这也是此前他在媒体上提及的壹基金在提速阶段遇到的瓶颈。

关于今年6月成立的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李连杰表示,这是个早产儿,本来计划在公募基金会做成后,才成立公益研究院。第10年的发展计划则是成立一个公益医院。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补充,这个计划的实现可能会提前,等到第12年还考虑做公益媒体。

李连杰强调的另一个观点是公益人才培养,他希望能看到在座的同学成为公益领域的CEO,这也是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想实现的目标。

提及欲邀比尔盖茨讲公益

昨晚,由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较多,原定半小时的互动提问被一再延长。谈及裸捐等,李连杰强调,看待慈善、公益,不应该有道德审判,不应该因为做了好事而骄傲。“人生的前10年和最后10年要靠别人帮忙,在中间这段路程,我应该有责任去帮助别人。”

昨晚近3个小时的课堂让在座学生意犹未尽。李连杰表示将邀请更多做公益的人来为学生演讲,还提及比尔盖茨也在他的邀请之列。

提问

壹基金难题短期无法改变

学生:新闻报道说,壹基金计划遇到运作障碍,您想采取什么手段解决?

李连杰:这个问题从壹基金第一天就遇到了,为什么筹备了两年?我明知不可行而行,当初就看到了现在要面临的问题,这是社会结构变迁的问题。短期之内要改变还很难,这事让我头发白了,干脆就剃了。但我选择的不是等待绿灯的到来,而是在黄灯中一路前进,摸着石头过河。这么大的国家,如果突然把公募的大门向壹基金敞开,还会给其他很多基金会,但现在监管措施没有配套,如果一个基金会出现贪污腐败怎么办?一锅汤都坏了。在这个黄灯的时间里,就要理解政府,同时提出学术方面的理性思考。公益组织是政府的辅助,既然清楚自己是配合政府的角色,就提提建议。

学生:您强调公益人才的重要性,公益组织如何留住公益人才?

李连杰:希望工程是非常成功的项目,但我一直提出一个未来的问题,盖了这么多所学校,硬件盖好了,师资力量从哪里来?一直鼓励志愿者提供服务吗?从长远的发展角度说,为什么不给3倍的工资让城市教师去教学三年?可持续发展不能是激情的。应该按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人工福利等各方面都应该对等,我的观点是,持续专业的人才必须是给足工资,否则他也将在三年后变成被救助对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