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民医院门前地陷原因初定为地下管破裂

2010年08月13日08: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坑 地下溶洞 塌陷 地下管道 地质灾害 抽取地下水 山西省人民医院 地陷 多米诺骨牌 2010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图为塌陷的路面

图为感染疾病门诊楼发生坍塌

图为塌陷的路面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8月13日报道 昨日上午,山西省人民医院门前的人行便道一侧发现两个“大坑”,随后,山西省人民医院东侧感染疾病门诊楼一侧发生塌陷。目前,现场已全面封锁,未发现人员伤亡。原因初步判断为地下管道破裂漏水导致路基受损。

最早在昨晨7点30分左右,山西省人民医院与东岗路交界处的人行便道上发生地面塌陷,路面先后出现两个“大坑”,最大的“坑”直径长度能容下两辆公交车,坑深约7、8米。9点20分许,记者正在现场拍摄“大坑”图片时,省人民医院东侧感染疾病门诊楼发生塌陷。据现场人员称,塌陷速度比较慢,里面的人全部撤出。

太原市消防支队目前已出动了6个消防中队在现场维持秩序,如事态发展比较严重,还有可能进一步增援。据现场消防官兵讲,医院负责人表示没有人员被困,消防人员需进一步核查。在现场,东岗路出现了少量明火,消防人员已及时扑灭。据太原市政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初步测量,两处塌陷中小的一处长7米、宽4米、深6米,大的一处长15米、宽12米、深8米,原因初步判断为地下管道破裂漏水导致路基受损。

目前,现场消防总指挥已将双塔寺街东岗路至山西日报社一带进行封锁,要求省人民医院全面核实医务人员,并要求切断附近电源、水源,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据了解,此次塌陷暂时未影响到周围商户。

新闻观察

专家:“地陷”多为人祸

近来“地陷”频发,原因何在?记者专访了中山大学张珂教授,张珂认为,如果塌陷比较集中,往往是受人为因素干扰所致。比如抽取地下水,使地下溶洞形成负压,加速了塌陷的过程。“有些地区的塌陷,就很可能与附近煤矿抽取地下水有关,这是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比如浙江衢州高速公路上的塌陷,可能是高速公路下原有溶洞坍塌所致。”张珂分析。

此外,在河谷地带,如果地下水流动加速,或过量抽取地下水,会使土壤在水位变动和重力作用下,发生塌陷。据报道,某些地区作业前还进行过地震勘探测量,为了产生人工震源,实施了爆破等操作。这一爆破,致使砂砾石层松动,在地下水作用下,发生了塌陷。因此,也是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

长春一栋三层居民楼倒塌

2死2伤

8月12日清晨5时许,位于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大街与大经路交汇处的一栋三层居民楼发生部分倒塌事故。

据了解,该楼为上个世纪50年代建造,产权单位原为公交集团,今年初随所处地块一并转让,现产权归属俊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该楼共有三层,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大经路旅社”,其余房屋闲置,已被列入拆迁计划。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东南部楼体的一至三楼已全部坍塌,一辆面包车被其砸中。事故发生后,5辆消防车、30多名消防战士迅速前往现场救援,几辆大型机械设备也在现场进行废墟清理。据统计,有4人被埋在瓦砾中,其中有2人获救,2人死亡,获救的2人已受伤,目前被送往医院治疗,均无生命危险。其中一名生还者鲁津男被消防官兵救出后送到了长春市中心医院进行急救。他被推进急救室时神志清醒,手里紧紧攥着个水瓶。正是宝贵的小半瓶水,让他支撑了9个小时。看到救援人员,鲁当津男意识清醒,第一句话就是:“大哥,是不是地震了啊?” 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倒塌的砖瓦大多碎成粉末状,有的砖块用脚一踩,就轻易地揉碎。

盘点近期各地建筑倒塌事故

倒塌事故频发天灾?人祸?

广东肇庆八栋居民楼倒塌

●时间:2010年8月10日

●地点:广东肇庆封开县

●人员伤亡:无人员伤亡

●事故原因:疑选址不当,土壤松软

●事故描述:8月10日下午4时,位于广东省肇庆封开县江口镇旧城区东方二路贺江一桥至江口镇实验厂原职工宿舍楼河岸路段发生滑坡地质灾害,导致该区8栋居民楼房倒塌落入贺江中,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初步调查原因可能是事故地土壤松软,居民楼选址不当。

据悉,当天上午9时左右,这8栋宿舍楼房就相继出现了裂缝、倾斜等情况。发现情况后,居民们立即相互告知,通知险情,从屋内搬离贵重物品,做好各种准备。到了下午4时,这8栋宿舍楼终于在不断加剧的倾斜中重心偏离,一栋接一栋,陆续轰然倒在江中。

福州一员工宿舍楼倒塌

●时间:2010年7月6日

●地点:福建福州

●人员伤亡:4人死亡,9人受伤

●事故原因:疑违章加盖

●事故描述:7月6日下午6时20分许,福建福州市城门镇下董村一座三层砖混结构的民房突然倒塌,造成10多人被埋。据悉,这是一栋员工宿舍楼,楼中大约有20个人,事故发生时正值下班时间,被困人员多在做饭,在已经救出的8名被困人员中有两名儿童,据统计,此次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9人受伤。官方至今未给出明确的事故原因,但据了解,倒塌的民房系违章加盖。

昆明云南饭店大楼拆迁时倒塌

●时间:2010年6月23日

●地点:云南昆明

●人员伤亡:5人受伤

●事故原因: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描述:6月23日11时,位处昆明市东风西路的云南饭店附楼左右发生垮塌,造成5人受伤。记者12时左右赶至事故现场看到,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救护车正在紧急抢运伤员。云南饭店附楼已拆迁过半,一片狼藉。倒塌下来的砖块散乱倒在路边,靠近公共汽车站。有目击者称,大楼垮塌时就如同倒塌的“多米诺骨牌”一样。据警方知情人士透露,事故造成5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据了解,发生垮塌的附楼属于一个引资改造的项目,引起倒塌是因为安全生产不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