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透明度空前提高 创多个首次 凸显创新意识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千万人需照护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北京多数银行停止三套房贷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首页>>时政·社会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军事透明度空前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军事透明度 军演 空地对抗 兵实弹  机动防空 机械化步兵 军事演练 军事演习 军事专家 军事力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放军进行大规模防空演练 有四大新特点

解放军自8月3日始在山东、河南两省展开为期5天的大规模防空演练,将出动超过1万人及陆航、海、空军等7种机型参演。这次演练将突出体系作战理论牵引,着眼战争技术形态向信息化转变、组织形态向体系作战转变两大趋势,围绕基于信息体系作战能力这个战略思想,科学设计演练背景、演练内容、演练方式、演练方法,全方位体现体系作战思想。同时,突出空地实际对抗。计划动用7种机型飞机,共飞行近百批、200余架次,实际模拟敌空中行动;组织陆军防空导弹、高炮等7种主战对空火器,进行空地对抗演练。

济南军区参谋长赵宗岐中将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军区组织这次演练,以参加首都联合防空作战为课题,紧贴战区担负的作战任务,深入研究防空作战的战法,创新联合训练方法路子,目的在于推进战区体系作战能力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军事专家刘江平称,此次演习举行地鲁豫二省为中原腹地,不但有济南、郑州这种人口稠密、经济中心城市,而且流域甚广的黄河也途经二省,黄河上的桥梁将不可避免会成为“演练中的敌人”袭击的目标。同时,“敌人”也会发射碳纤维导弹,攻击输电线路,破坏电网,使航空、铁路等国民经济重要设施陷于瘫痪。

他表示,对于上述种种科目,解放军将一一做出对抗演练,包括在不同的地形地貌间、白天黑夜以及大江大河等层面,着重检验部队的机动防空、野战防空及城市防空和部队快速机动、联合对抗各种飞行器等方面的战力和能力。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认为此次在鲁豫两省进行的防空演练具有四个新特点:一是演习全方位体现体系作战思想,参演部队面临严峻考验。演练将实际模拟敌空中行动;空地对抗、异地同步,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昼夜连续实施。

二是演习内容较实且着眼实战。演练分检验性和研究性演练两个阶段实施。其中前一阶段重点演练紧急疏散、作战筹划、侦察预警、信息对抗、对空抗击、转移指挥所和阵地6项内容。

三是演习电磁环境设置空前复杂。海、空军侦察机、歼击机、强击机、干扰机及陆航直升机等近十种机型参演。

四是紧贴战区作战任务探索战法和创新训法。

军事透明度得空前提高

对于近期中国频密军演,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中国政府一般低调处理有关解放军军演的报道,但在过去几星期里,当局接连对外宣布不同军种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信息。

李大光认为,这向外界表明中国军事透明度正在获得空前的提高,没有针对任何国家。如中国媒体过去几周来多次宣布军演消息,以往媒体报道更少。而现在中国军方对军演几乎都是提前发布消息,有时还“同步直播”,表明解放军在军事透明度方面“说到做到”,且没有什么可隐瞒。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近日则表示希望媒体不要误读中国军队演练活动。“近年来,中国军队加大了对有关军事演练活动的报道,主要目的是体现中国军队更加开放、务实和透明。希望媒体对这样一些演练活动能有一个正确的分析和认识,不要过度的猜测和解读。”

耿雁生还表示,近期中国军队演练活动是年度训练计划当中的一些正常的军事演练活动,“跟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军队是一样的,这是和平时期军队一项基本的训练活动,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一个主要途径。”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韩媒体:9月在黄海军演 美航母或参加后续演习
韩美日本海联合军演第3天 进行防空、反潜演习
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每年可达上百次 历次军演揭秘
央视记者采访黑砖窑被追打 窑主谎称军演堵路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中方月内已就美韩联合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中国为何反对美韩军演: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太阳风暴今将抵达地球 会产生强烈极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