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首页>>社会保障
国务院再次强调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带班 矿难 国务院总理 领导责任 矿长 死角 非煤矿山 一把手 强化生产 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新华社质问“领导下井”为何打折扣?
· 发生重特大事故或将追究省部级相关领导责任
· 国务院出台安全生产新政 要求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 国务院:重大事故企业负责人终身禁业
· 生产事故死亡补助调整为城镇可支配收入20倍/法规全文
· 安监总局:我国将大幅提高工伤事故死亡职工一次性赔偿标准
· 2011年职工工伤死亡赔偿金最高60万 提高近三倍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要求煤矿、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这已是本月国务院就此事第二次表态。

通知指出,近年来,全国生产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趋于好转,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事故总量仍然很大,非法违法生产现象严重,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管理薄弱、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通知强调,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对无企业负责人带班下井或该带班而未带班的,对有关责任人按擅离职守处理,同时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罚。发生事故而没有领导现场带班的,对企业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罚,并依法从重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此前7月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全部职工都必须经过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据新华网报道,7月17日到18日,河南、陕西、湖南、甘肃、辽宁五省接连发生5起煤矿事故,截至22日凌晨,造成了49名矿工遇难、6人被困。从5起矿难暴露的问题看,“硬规定”在这些煤矿只是“软执行”,煤矿在落实国家政策规定中仍存在诸多“死角”。

对此,新华社撰文质问“领导下井”为何打折扣?文章指出,5起矿难都基本上没有矿领导守在现场。另外,工人一班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而矿长们一般只在井下逗留4到5个小时,不会与工人们同时升井,也不会一直待在危险最大的工作面。

新华网报道称,实际上,早在2005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就明确要求煤矿企业,“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负责人或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在现场带班作业,与工人同下同上。”然而,经常下井的仍主要是生产矿长和安全矿长等副手,真正“一把手”矿长却很少下井,有的甚至数月都没下井。一些煤矿负责人和煤矿工人告诉记者,矿领导“带班下井”在实践中很难落实,一方面工作忙,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不会时时监督,所以难免打折扣。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工伤死亡赔偿新旧规“打架” 旧规定可能将修改
北京高温津贴7月起翻倍 在岗中暑将认定为工伤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日方首次认定中国实习生死亡为过劳死 属工伤事故
最高法:婚姻家庭纠纷、工伤事故庭前应先调解
社会保险法年内出台 上下班车祸不算工伤引热议
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工伤保险缴费情况不容乐观
社保新政温暖亿万百姓 工伤认定程序将"瘦身"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