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首页>>社会保障
发生重特大事故或将追究省部级相关领导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重特大事故 省部级 责任追究 事故总量 领导责任 权重 生产安全事故 情节轻重 安全生产 非法生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新华社质问“领导下井”为何打折扣?
· 国务院再次强调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
· 国务院出台安全生产新政 要求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 国务院:重大事故企业负责人终身禁业
· 生产事故死亡补助调整为城镇可支配收入20倍/法规全文
· 安监总局:我国将大幅提高工伤事故死亡职工一次性赔偿标准
· 2011年职工工伤死亡赔偿金最高60万 提高近三倍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23日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加大重特大事故的考核权重,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地市级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的责任;后果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要按规定追究省部级相关领导的责任。

通知指出,全国生产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事故总量仍然很大,非法违法生产现象严重,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管理薄弱、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考核,实行更加严格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完成年度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大重特大事故的考核权重,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地市级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的责任;后果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要按规定追究省部级相关领导的责任。

通知强调,对打击非法生产不力的地方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在所辖区域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发现的非法生产企业(单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查处,致使非法生产企业(单位)存在的,对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责任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通知要求建立事故查处督办制度。依法严格事故查处,对事故查处实行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层层挂牌督办,重大事故查处实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挂牌督办。事故查处结案后,要及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工伤死亡赔偿新旧规“打架” 旧规定可能将修改
北京高温津贴7月起翻倍 在岗中暑将认定为工伤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最高法:婚姻家庭纠纷、工伤事故庭前应先调解
社会保险法年内出台 上下班车祸不算工伤引热议
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工伤保险缴费情况不容乐观
社保新政温暖亿万百姓 工伤认定程序将"瘦身"
山西工伤保险制度初步建立 已有277.2万人参保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