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委内瑞拉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美朝大校军官将在板门店再次会谈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新疆拟提高公务员收入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10年都难追上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首页>>时政·社会
台湾特色“宋江阵”将献演两岸神农文化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宋江阵 神农大帝 祭典 两岸民间 台湾 特色文化 妈祖 教育基金会 炎帝神农氏 育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东莞7月22日电 (李映民 李纯)由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全国台企联、湖南省台办、湖北省台办、湖南株洲市、湖北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台办指导的“2010年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将于8月7日至14日在湖北省随州市、湖南株洲市炎陵县举行。

记者22日从本次活动总策划——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获悉,本次活动将展现台湾特色阵头文化,请来享誉国际的“宋江阵”献演两岸神农文化祭。

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灯表示,此次两岸神农文化祭的重大意义在于开启了两岸共同祭祀炎帝神农氏的大门,搭建了一个两岸神农文化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将带来多项台湾特色文化,为两岸炎黄子孙保留老祖宗优秀文化传承,创造两岸民间和谐融合的前景。

据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介绍,此次两岸神农祭将把源自大陆而在台湾保存完善并发扬光大的“三献礼”祭典仪式原汁原味地带回大陆。随行还有享誉国际的“台湾创意宋江阵”,将展现台湾庙会阵头文化的特色。本次活动协进会组织约24个宫庙共300名信众跨海前来参加,他们象征的是台湾乡间基层的力量,将带来台湾信众对炎帝神农氏坚定的信仰和奉献之心。

据介绍,“宋江阵”是一种结合中国武术和艺术的民俗表演,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相传是少林五祖拳祖师蔡玉川所创,由一些武术爱好者在庙会广场表演各种武术招式。表演时人数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人、七十二人为主。“宋江阵”流传于台湾嘉南平原以南的农村,并以台南、高雄两县市最多。

台湾南部的老百姓信奉“宋江爷”,与台湾北部香火极盛的“妈祖”类似。“宋江阵”中有风火雷电等各种与天气现象有关的阵势以及宋江点兵阵、八卦阵等传统阵式,后来又慢慢融入了舞龙舞狮表演,形成了今天在南台湾地区广泛流传的民间文化庆典活动。(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海峡两岸推动经济合作 海西航空物流业率先受益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全文)
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关爱同性恋健康杂志《朋友》因经费问题停刊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