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首页>>时政·社会
《瞭望》预测十七届五中全会热点 经济收入在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十二五 五中全会 热点 收入差距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总量 瞭望 政府转型 收入分配 国有经济调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将在北京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五中全会主谋"十二五" 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成主基调][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胡锦涛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加快推进房地产和社保等改革]

昨天新华社发布消息,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在今年10月召开,将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这一规划将为我国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奠定体制基础。最新一期《瞭望》预测了其中的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通过“十二五”规划,在健全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务。一些影响全局和长远的改革任务,将集中在这五年完成。

第一大热点:

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提高经济动力活力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要素市场发育迟滞,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还没有理顺;国有经济调整尚未到位,垄断行业改革有些还未破题;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等等。权威人士指出,当前投资和消费增长较快,很大程度上是政策作用的结果,行政手段的局限性和短期性逐步显现出来。扩大内需,最终要靠市场和社会力量,在“十二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改革中,要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第二大热点:

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近年来,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之间分配关系呈现较为明显的失衡状况,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都有扩大的趋势。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各方面承受能力较强,应该有条件、有能力在“十二五”时期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权威人士分析,要在坚持基本分配制度的前提下,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收入和私有财产,同时尽快扭转城乡、地区和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趋势,逐步形成中等收入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因此,将会加大税收在二次分配中的调节作用。

第三大热点:

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城镇化

“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将突破50%,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结构随之会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破除城乡分治的“二元”体制,推动城镇化快速健康发展,是“十二五”时期亟待解决的重大体制问题。

权威人士认为,其中,有两个方面需要重点强调。一是进城农业人口的城镇化问题,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农村人口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他们融入城市的意愿更为迫切。二是土地问题,我国城镇化将持续以每年1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快速推进,一部分农村土地要转变为城市建设用地,将会产生巨大的土地级差地租,这些财富由谁来分配?按照什么机制来分配?如何从制度安排上既能保护农民利益,又能促进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对这些问题,要在“十二五”规划中给出一个明确答案。

第四大热点:

政府转型堪称“牛鼻子”,控制政府收入增速

“第一次改革主线是体制转轨,目标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提高经济总量。第二次改革主线是发展方式转型,目标是形成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实现民富国强。”权威专家表示,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的第二次改革,对后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这其中的关键是政府转型。”

政府转型决定“十二五”改革全局。权威人士具体建议,以缓解收入差距为目标,“十二五”初期要尽快启动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控制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大幅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实施工资谈判制度和工资定期增长制度。

同时,应确立政府在“十二五”收入分配改革的约束性指标,推进财政上的“省直管县”向行政上的“省直管县”过渡;将发展潜力非常大的大城市增设为直辖市,将部分发展条件比较好的城市增设为副省级城市。继续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执行权,建立执行机构。强化监督权,成立独立的监督委员会。据《瞭望》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气升煤降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北京房地产“十二五”规划:严控住房规模
解读"十二五"规划 布局六大战略任务
“十二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
流通产业纳入十二五规划 破解零售连而不锁难题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十二五末中国人口将近14亿 80后人口成流动主体
能源经济规则生变 "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例将翻番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智能电网将纳入“十二五”能源科技装备规划
滇中调水工程应纳入“十二五”规划
仅2亿多人缴纳养老保险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审计报告揭航线寻租黑洞
戴相龙:"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黄孟复:“十二五”规划应列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酝酿修改刑法减少死刑罪名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