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内江市133人服用预防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1名儿童死亡 -紫金矿业高管:为维稳选择瞒报污染事故 或将受港交所严厉处罚 -南方强降雨将持续 长江流域全线出现汛情 -全球十大神秘未解之谜:天使的头发 霍金展示想象中外星生物形态 -嫦娥2号奔月速度远超欧日印 专家称破解世纪难题:先有鸡后有蛋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台风暴雨夹击 防汛严峻 抗洪进入紧要关头 安庆降雨百年一遇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首页>>社会动态
湖南农民向温家宝反映问题担心报复出逃3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5 日 
关键词: 陈凯旋 报复 塌陷灾害 徐海华 农民 天坑 湖南宁乡 地表沉降 温家宝总理 凯旋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宁乡频发塌陷,近百户受灾,安置工作进展缓慢;温总理视察后,当地治理和安置快速展开

湖南宁乡"天坑"百户受灾 总理视察后治理提速

湖南宁乡县大成桥镇,一个60米宽30米深的大坑,横亘在山坡上,坑底有浑浊的水。

这就是农民陈凯旋7月1日带温总理看的大坑。

这个今年初突然出现的塌陷,被当地人称为“天坑”。

陈凯旋说,污水下的土层里,掩埋着被天坑吞噬的房屋、牲畜和稻谷。

当地村民介绍,今年初以来,当地不断有天坑出现,目前已有20余个,就在居民们的房前屋后。这些大坑“神出鬼没”,让他们担惊受怕。

据当地人讲,这半年虽然“天坑”频现,但一直没有得到好的治理,受灾村民的搬迁和补偿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好的解决。

7月1日这一天,陈凯旋向温家宝总理汇报灾情后,一切问题都在加速解决中。

不断出现的“天坑”

村民们听到一声巨响,然后看到,朱君家的房子被大坑“吃掉”了

7月11日,朱君站在大成桥镇清泉村一个“天坑”边上,认真统计着填埋大坑的挖掘机所耗的工时。

朱君和丈夫都是大成桥镇村民。他们曾经的家,位于清泉村,与镇上的福泉小学比邻,去年花了十多万元装修。

今年1月17日,全家人都出门去了。回来时,发现“家”不在了。取代的,是一个深深的大坑,存储的粮食、院内牲畜,都掉进了大坑里。

一起消失的,还有学校的食堂和大部分操场。朱君说,幸好那天是周末,学校没人。

当地村民说,他们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就发现朱君家被大坑“吃掉”了。那之后,村民们发现,村里的好多口井陆续没水了。

随后,“天坑”不断出现。

村民欧征兵的家,距福泉小学不足一百米。一天欧征兵在家看电视,听到一声巨响。他以为是雷声,出门观看,却发现院子里的犁田机不见了,再一看,出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

近几个月,村民杨德明目睹了两次“天坑”现身。

第一次,他在离家不远的水田里听到一声闷响,随后目睹两根电线杆“像吸面条一样”被吸到地下。水田里出现一个大坑。杨德明觉得,“下面好像有一张嘴”。

没过多久,杨德明在家陪儿子玩电脑时,又听见一声闷响。他径直跑向水田,没发现什么。回来后,闷响再次传来,杨德明看着自家院里的厕所,消失在眼前。塌陷是一个圆圆的口子,他看到里面全是水。

一王姓村民则称见过 “半座山一下就没了”的情形,他说当时吓得不停上厕所。

据了解,过去半年内,大成桥镇村民不停地被“天坑”困扰,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持续扩大的塌陷面积,让村民非常紧张。

宁乡县电视台记者曾到大成桥镇收集材料,记者采访后说:“池塘中,公路上,‘天坑’随时可能出现,走在路上我们感觉隐隐不安。”

灾民向总理哭泣

在大坑边哭泣的妇女,递了张纸条给温家宝。温家宝说:你的意思我懂

陈凯旋的家位于大成桥镇边缘,这里没出现“天坑”。

尽管如此,陈凯旋还是供了一尊神像在厅里,“求个平安”。陈凯旋说,当地人认为,“天坑”频繁出现,与这里属于煤炭采空区有关。不过“天坑”还是让大家惶惶不安。

从后来政府提供的材料看,当地一共有重灾户86户。

村民们说,这半年他们不断向政府反映情况,希望治理“天坑”并对受灾者进行补偿。但问题迟迟没解决,补偿则微乎其微,每平方米23元,农民们无法接受。

7月1日,农民陈凯旋向在当地视察的温家宝总理反映塌陷灾害,并把总理带到了清泉村一个塌陷现场。

据陈凯旋回忆,温总理在大坑边认真察看,还向村民们了解塌陷情况。村民们说,这里本来就是沉陷区。今年以来连降暴雨,多次塌陷。

听完介绍,温总理沉思片刻说:“对于地质灾害,我多少也算一个专家。湖南省各级领导都在这里,我们定下几件事。”他说:“要组成专家组,圈定塌陷区范围。要迅速转移塌陷区内群众,决不能发生人员伤亡。要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这几件事情必须马上做。”

在温家宝要离开时,突然一名妇女在不远处哭泣。总理让人把她叫到自己跟前。

哭泣的便是朱君,她给温家宝递了一张纸条。温家宝现场念道:“我每天日思夜想的是,如果中央领导亲自来看看,那该多好啊……”

念完后,温家宝对朱君说:你看,我不是来了吗?朱君笑了。

温总理说:“你的意思我懂。刚才我讲的几件事情,还应该再补充一条,群众房屋因塌陷倒塌的要合理补偿,一定不让受灾群众经济上再遭受更大损失。”

7月11日,朱君说,她之所以写纸条,是怕总理听不懂当地方言。她说自己听说总理去视察大坑后,在纸上写了几百字讲述受灾情况。但在现场有人拦着她不让她靠近总理,她便哭起来。

7月6日,也就是温总理考察5天后,当地村民终于清晰地知道了“天坑”为何出现。

这一天出台的《宁乡县沉陷区治理工作情况汇报》里,解释了塌陷频发的原因。

地质专家在当地勘察后认为,沉陷原因分三个方面,一是这些区域地处岩层破碎带和溶洞多存区,地层容易被水溶蚀,形成岩溶现象;二是这些区域解放前就有煤炭开采活动,长期的煤炭开采及抽排水,引起地下水流动冲刷,并引起水位下降,破坏了底层平衡稳定。第三,近期高密度的强降水致使土层软化,进一步加剧了地表沉降。

“土层、地下水、煤层、地下水,层层叠加就像蛋糕一样,这中间的任何一层被破坏,上面的另一层都要塌下来。”7月11日,在大成桥镇参与地质勘探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天坑频现,是在还历史的债。

塌陷治理加速进行

总理视察后,塌陷区的治理全面展开,群众得到了生活补助,安置工作也展开了

温家宝考察塌陷区十天后,7月11日,农民朱君已在当地政府安排下成为一名参与天坑治理的工作人员。

“天坑”治理工作已在村、镇、县,多个层面展开。

清泉村的“天坑”,温家宝视察时,还尚无治理,只是大坑边插了竹竿防止有人滑落。

7月11日,橘红色的挖掘机已取代了坑边竹竿。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泥土瀑布般填进坑内。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很多铁丝编制的笼子,用来填埋这个大坑。“把石头放进笼子,然后沉入坑底,这样就能防止继续塌陷”。

7月11日,在大成桥镇塌陷较为集中的老街上,工作人员成队地穿行在大街小巷。他们驾驶的维修机械,在并不宽敞的老街上扬起阵阵尘土。

受灾村民胡仁碧说,温总理视察后,政府治理塌陷大大加速。大家现在感到安心了。他说以前是村民找镇里,现在则是镇里找村民。

据记者了解,宁乡县加快治理塌陷的同时,此前备受群众诟病的安置工作,也已顺利开展。各个部门一系列措施出台。

目前大成桥镇已成立了过渡安置转移指挥部。对受灾群众,有两种安置方法,投亲靠友或自租房的,政府每月补助500元;另一种方案是,设立了灾民安置点,由镇财政统一购置床铺、电风扇、纱窗、添置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宁乡县财政局落实了250万元的沉陷塌方安置小区的先期启动资金。县民政局对房屋全倒户现场勘验,落实了补助款2万元,并将受灾户中的特困户纳入救助范围。国土局启动了建设小学、医院的用地申报。

“我们将按照温总理的重要指示,在地质灾害治理过程中强化责任,多管齐下,狠抓落实。”宁乡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说,为做好灾民的安置,一片100亩200户的安置小区规划已出台。7月15日,县里即将启动第一期第一批的安置工作。

基层官员的“无奈”

干部们说,治理工作其实早已展开,只是受能力所限进展较慢

在总理关注塌陷灾害之后,大成桥镇塌陷灾害的治理与受灾群众的安置补偿,终于都在解决中。

对此网上有诸多议论。有网友提出,若温总理当天没临时停车,陈凯旋没主动汇报,塌陷灾情将会怎样?“为什么总理关注了,问题才能解决?”

有网友认为,此事从另一角度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民众利益的问题上,仍存在麻木不仁、消极作为的官僚习气。

面对各方质疑和指责,大成桥镇和宁乡县政府的官员们“感到无奈”。

“群众向总理反映问题,主要是因为受灾后补偿资金过低。”宁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国华说,目前对受灾群众执行的补偿标准,是依据2004年长沙市政府下发的22号文件,其中规定每平方米补偿上限为23元。“我们也认为低,但要提高标准的权限在市政府,不在宁乡县。”

7月10日,大成桥镇一名胡姓党委委员将三份会议纪要一字排开。这三份纪要分别形成于今年1月21日、6月8日及6月22日,会议内容均是研究如何治理及预防塌陷和安置受灾群众。

这名胡姓委员说,其实在总理关注以前,相关的治理工作就已经展开了,只不过,受镇一级政府能力所限,推动得比较慢。

大成桥镇纪委书记徐海华和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黄光辉也称,对沉陷区群众的安置和转移工作,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展开,期间县财政还安排了10万元资金进行溶洞治理。

对于现在塌陷灾害的加速解决,大成桥镇的干部说,从某种程度上讲,陈凯旋对镇里是有贡献的。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霸王回应洗发水致癌说 称不下架不退货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