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社会动态
吴安娜:请把高温看做一场社会灾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陈胜吴广起义 高温热浪 高温天气 高温警报 社会公平 高温作业 灾难 芝加哥城 热灾 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热浪滚滚,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高达35-37摄氏度,南京更是在七月一日就拉起了首个高温警报。高温下有赶公交的女孩一头栽下,再也没有起来;高温下有晨练结束的七旬老人突然昏倒;高温下有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2元;其他工人每人每天1.2元。

试问:每人每天2元,这两元能干什么?一瓶解渴的矿泉水?一支降温的棒冰?一碗解暑的绿豆汤?当我们不痛不痒的说着今天天真热,都37摄氏度了,却出门空调车,进门空调房,我们可曾想过这高温下苦的是普通百姓,这高温下埋伏着城市建设的灾害,这高温下隐藏着民生的苦难与社会的不公。

当战高温,冒酷暑工作成为一种优良品质。一种人忍耐精神的考验,一个意志品质展现的舞台,我不知道这该值得庆幸还是一种悲哀?

高温天气不再应该被人们视为是一种单纯的自然现象,而应该被人们视为一种灾害,有着人为因素和现代人们生活、生产、消费息息相关的渗透着热岛效应渗透着民生苦难和社会不公的现代化和城市化灾害。

早在1995年7月,热浪灼烧芝加哥城,造成700多人死亡后,高温热浪就被看为一场社会灾难必须将热浪,一种特别的灾难,因为主要针对穷。受此影响,芝加哥城构建了一套城市热灾管理体系。我国虽有高温作业法规,但那早已是1960年7月1日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这高温下的防范法律法规制度条约是不是也该昂首迈步、与时俱进?不是简单的“高温下有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2元;其他工人每人每天1.2元”。

基层百姓的力量是伟大的,自古我们就体会到“度已失期,法当斩”的陈胜吴广起义,当然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但防微杜渐,将问题扼杀于摇篮还是我们每一个现代人该具备的品质。不要等到问题发生再一次次去补救,像矿难。那损失的不仅是几十几百条人命那么简单,损失的是民心,是百姓的心寒与无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损失,大灾难。

我们祈祷高温天气被作为一种社会灾难来对待,一场关乎民生与社会公平的灾难,一场关乎社会和谐社会、现代化社会建设进程的灾难,希望一套完整的防管治热灾体系可以尽快建立,还普通百姓舒心清凉一夏。

来源: 荆楚网

相关文章:
2010年浙江地区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高温津贴政策不具有强制性 专家建议立法明确
北京高温津贴7月起翻倍 在岗中暑将认定为工伤
北京市高温津贴翻倍:室外不低于120元 室内不低于90元
高温来袭市民十问"降温" 高温津贴到底有无发放?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