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金融保险税前年薪9.7万居各行业之首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首页>>社会动态
聚焦西安公选副局级干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监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公开选拔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工作 领导干部 接受监督 市委组织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没有被选上的同志不是失败者,不会影响自己日后的成长和使用。”昨天,就我市(西安)公开选拔部分副局级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若为接受记者采访,他希望更多符合条件人士参与竞争。

拓宽视野 最大限度聚集人才

郭若为介绍说,这次公开选拔部分副局级领导干部,一方面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精神,深化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公开选拔这种方式,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更大的范围内为西安市党政机关补充一批政治坚定、崇尚实干、勇于创新、能力突出、群众公认、年富力强、学历层次较高的领导干部,最大限度地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事业中来。

本地人才熟悉市情 进入角色快

这次公开选拔共拿出12个副局级领导职位。在确定这些职位时,重点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为推动西安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选拔一批急需的专业性较强、学历层次较高的优秀人才;二是根据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通过公开选拔,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报名范围是:西安地区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符合条件的人员。这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西安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具有良好的人才资源优势。加之,近些年西安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专业性、高学历的各类优秀人才。二是生活和工作在西安地区的人才,相对而言比较熟悉西安市情,了解西安发展思路、发展方略、发展举措等情况,一旦上岗任职能够尽快进入角色。三是便于全面深入地考察了解人选的真实情况,提高干部适岗程度,做到人岗相适。

“没被选上的不是失败者”

“部分同志尽管想报名,但思想上有些顾虑。主要是怕周围的干部和群众认为自己不安心工作;怕竞争不上丢面子。”郭若为说,对于参加选拔的人来说,参与竞争、接受挑战,是对自己实力的检验,是展现自身能力素质、积极进取的表现。即使没能成功,对自己也是一个锻炼,可以使自己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这也是一种收获。“没有被选上的同志不是失败者,不会影响自己日后的成长。希望符合条件的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打消顾虑,踊跃报名,参加公选,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挑战,接受组织挑选。”

相关链接

新举措:两推 两考 三差额

这次公开选拔,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创新。主要体现为“两推”、“两考”、“三差额”。

“两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报考人员每人只能报考一个职位。“两考”——基本知识考试(笔试)、实际能力考核(面试),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树立考试的科学合理导向。同时将引入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加强对报考者领导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查测试,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

整个公选突出“三差额”——差额推荐、差额考试、差额考察。推荐报名人数比例必须达到1∶10以上,达不到的该职位退出公选;根据笔试成绩,按照面试人选与选拔职位5∶1的比例确定前5名进入面试;根据笔试、面试总成绩,按照3∶1的比例确定考察对象;组织专门力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特别是思想政治品德、实际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

信息公开: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为保证本次公开选拔公平、公正,市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监察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专门设立了考务监督机构,全程参与和监督公选工作。同时,对公选组织者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人员,无论涉及谁都要严肃处理。此外,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此次公选全程做到信息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同时加强新闻宣传力度。(记者 崔晓刚)

来源: 西安晚报

相关文章:
昆明集中公开选拔选调公务员 面向全国统一考试
辽宁公开选拔98名领导干部 网络问政成笔试内容
官员自杀事件频发 专家呼吁公开选拔缓解晋升压力
北京酝酿干部制度改革 开展局处级职位公开选拔
国家安监总局公开选拔13名司、处级领导(职位一览)
南京公开选拔7名正局级领导 8月19日起开始报名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