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正制订今年高温津贴政策 工人称从未听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高温 津贴 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 太阳宫 九三学社 增长机制 四惠 民生问题 罚则 用人单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太阳宫地区一建筑工地宿舍区,一名工人趴在床铺上吹电扇,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8℃。

昨日,公交四惠总站为司机和乘务员备下冰凉的矿泉水和冰糕消暑。

本报讯 “真热呢。”蓝色塑料盆盛满自来水,当头一瓢,40岁的山西平遥人张俊(化名)乐了。北京昨天正午40℃的高温下,这个位于朝阳区太阳宫地区的工地工人仍在施工,工人们均表示未领取应当自6月起发放的高温津贴。

昨天,人保部专家建议,应当参照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增长机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正研究制订今年的高温津贴政策。目前,北京执行的是2007年制订的高温津贴标准。

工人未听说有高温津贴

十来个工人挤在工棚前屋檐的阴凉下,一水儿端着浅黄的搪瓷缸子。他们对面,“太阳公元”林立的高楼“穿着”深绿色防护网。问及这个新楼盘多少钱一平米时,一排晒成树皮色的脸微微抬起,齐刷刷摇头,然后接着扒拉搪瓷缸子里剩余的米饭。

说起北京市2007年即规定发放的高温津贴,这些每天露天工作五六小时、有时4点钟就起床的工人们都表示“从没拿过这个钱,也没听说过这个规定”。

企业拒发津贴难以处罚

对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日表示,正在研究制订今年的高温津贴政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认为,近两年,各地区都出现了物价上涨较快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对于高温津贴的数额应当设定及时调整的机制,适当上调。不过,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具体调整机制仍应由地方制订。

他表示,高温津贴的发放是强制性的,企业必须按照要求执行,不过对于拒绝执行的企业“确实没有规定罚则”。

尚未收到高温津贴相关投诉

据北京市总工会法律部门人员介绍,关于高温津贴,目前各省市自行出台地方法规,且大多缺乏强制性。

“如果用人单位拒绝发放,工人可找工会反映,工会协调无果时,可向各区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提起劳动仲裁。”北京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总工会还没接到领不到高温津贴的相关投诉。”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则表示,高温劳动保障涉及民生问题,有必要建立明确的全国性法规,至少该对《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进行必要修订。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过40℃ 首发高温黄色预警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今日有38℃以上高温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未来十天中国降雨区范围较广 西北华北仍现高温
南方迎来大面积高温天气 强降雨"阵地"向北转移
未来三天黄淮西北有强降水 江汉江南华南迎高温
北方"退烧"南方迎来高温 福建广东等将超35℃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预警 晋冀豫鲁等地37℃高温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