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中国将严控垄断国企工资总额 网店实名制7月1日实施 如何征税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 正式签署ECFA等协议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国土部严打假土地数据 京沪杭穗多地现退房潮 开发商酝酿降价 -互联网地图准入标准颁布 首批牌照将发放 -我国设3层次能源战略 发展3重点能源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 -贵州山体滑坡107村民被埋 生还可能性不大 救援人员被迫撤出 -长江多站点水位超警戒 南方十省市215人死 6亿元贷款支持救灾
首页>>社会动态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内部招工不招当地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金三角 能源金三角 能源 煤炭 神木县 资源富集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准格尔旗境内的煤矿开采区。张领 摄

神木县店塔镇红旗村因煤炭采空而倒塌的房屋。陈钢 摄

编者按:山西、陕西、内蒙古交界地带是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富集区,被称为能源“金三角”。前些年,这一地区由于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出现了利益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如何破解资源富集区的共性难题,如何探寻收入分配公平之路,半月谈记者殷耀、储国强、丛峰走进这一地区展开调查。(《半月谈》2010年第12期)

富人的一桌饭要农民不吃不喝辛苦一辈子

有人说,看世界车博会要到“金三角”城市的街头,悍马、奔驰、宝马、保时捷随处可见。当地老百姓称,这些车的车主大约有两种人:一是前几年发财的“油老板”,一是这几年暴富的“煤老板”。这些人出手阔绰,“坐骑”动辄几百万元,什么车流行买什么车,什么车贵坐什么车。

不少高档酒楼、饭店也闻风而来,生意兴隆,食客爆满,一桌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的菜肴并不鲜见。在这里采访,记者看到灯红酒绿的城市与贫困的农村形成了强烈反差:一些贫困山区的农民,年人均收入仅三四千元,一桌富人的饭要他们不吃不喝辛苦一辈子。

时间倒流20年,这里原本一片贫瘠。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资源开发步伐的加快,晋陕内蒙古交界地带成了“淘金者”蜂拥而至的乐土。尤其是前几年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带来了开发企业的高额利润,造就了一批暴富人群。许多资源开发企业从业人员享受着高出其他行业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薪酬。资源开发还促成了一批财政富裕地区,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陕西省神木、府谷等县,已由过去的贫困地区变成了冉冉升起的“财政明星”。然而大部分从事传统产业的农牧民仍然十分贫穷,一度出现反差明显的“企富民贫”、“县富民贫”现象。

山西省左云县一名干部说,在资源收益的初次分配中显得极不合理:少数人的暴富掩盖了多数人的贫穷;财政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居民收入,财政的富裕掩盖了老百姓的贫穷。

与此同时,一些央企的介入也加剧了利益分配失衡。它们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从资源富集区输出能源产品,但依照当前的财政税收体制,对地方留利很少。在目前能源产品市场依然火爆的情况下,当地一些干部群众抱怨,这是“央企吃肉,地方喝汤”。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贫富差距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观察:贫富差距挑战容忍底线 收入分配改革渐近
新华社:中国贫富差距正逼近社会容忍红线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加大贫富差距
中国贫富差距逼近社会容忍"红线" "五色"收入炫目
贫富差距不断变化 CPI能否“结构性”公布
探访中国首家胶囊公寓 2平米房间折射贫富差距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丹江口34.5万移民搬迁 强度超三峡工程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