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 将签署ECFA等协议 -长江多站点水位超警戒 南方十省市215人死 6亿元贷款支持救灾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国土部严打假土地数据 京沪杭穗多地现退房潮 开发商酝酿降价 -民航系统迎反腐风暴 多位高官要员落马 警惕官员"习惯性腐败" -大学50强排名 京一流高校占3成 种子计划:神童也能批量生产? -互联网地图准入标准颁布 首批牌照将发放 -全国能源战略规划或三季度公布 设定三层次 发展三大重点能源
首页>>民生议题
南水北调丹江口34.5万移民搬迁 强度超三峡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南水北调 移民搬迁 三峡工程 移民资金 丹江口 移民生产 移民安置点 移民新村 移民生活 明白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7日,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首批115户506名移民告别故土,搬到新家园,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搬迁正式启动。中新社发 高帆 摄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搬迁期限只有两年多时间。

“这是继三峡工程之后规模最大的移民搬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说,其搬迁强度超过了三峡工程,因为三峡百万移民搬迁用了10年左右时间,而南水北调移民要在两年多时间内完成搬迁。

随着2.3万移民搬迁试点任务完成,6月中旬开始,南水北调大规模移民搬迁全面启动。34.5万移民怎么搬?如何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记者进行了采访。

保生存——

生活水平不降低

【移民故事】

一幢幢新楼粉墙黛瓦,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新修的学校窗明几净……这是湖北省郧县3721名南水北调移民的新家园——该省团风县黄湖新区。

“住的比过去的强多了。”走进一户三层“小洋楼”,59岁的郧县安阳镇余咀村农民张玉本说,从山里的土坯房搬进了258平方米的楼房,这是过去不敢想的事。

作为湖北第一批试点安置移民,今年4月9日,张玉本全家7口人告别桑梓地,搬进新家园。他说,老家的房子补贴12.4万,橘子树一棵补50元,一亩6000元,大账算下来,搬迁没花多少钱。

故土难离。张玉本说:“刚开始不愿意走,但政府把该想到的都想到了,房前政策到位,咱不能光顾自个儿。”

让他感动的是,刚踏进家门,包户干部周天保就送来了米、面、油、各种蔬菜、对联和鞭炮。“第一天团风县给准备了欢迎饭,九菜一汤,我们都是坐着吃,县里干部都是端着碗站在一边吃。”张玉本说。

【政策】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说,老百姓盼望搬迁后能提高生活水平,而不能越搬越穷。南水北调移民安置首先要保障移民生活水平不降低。到2013年,库区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移民约34.5万人。

移民能享受哪些政策?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移民司司长袁松龄介绍:

——率先提高征地移民补偿标准,由被征耕地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0倍提高到16倍。

——每人一份口粮田,解决移民吃饭问题,原则上人均1.05—1.5亩耕地,高于库区原来人均0.94亩耕地水平。

——每户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解决移民安居问题,原住房人均不足24平方米的贫困移民户,按照每人24平方米标准进行建房补助;为每户移民解决天然气、煤气,或修建沼气池。

——每人享受一份国家后期扶持补助,从搬迁之日起,每人每年直补600元,连续扶持20年等。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启动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图片新闻: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开始搜寻杀手小行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