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最高法首次明确法庭调查非法证据程序 刑讯逼供取证不能作根据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公布 或增至14市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各地高考状元成热炒对象 北大将全国范围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温家宝江西查看灾情 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首页>>社会动态
外媒猜测中国宣布破获恐怖团伙时机 焦点集中新疆局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新疆局势 恐怖团伙 喀什 新疆 7·5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6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外媒关注的另一焦点是此次中国宣布破获恐怖团伙的时机。法新社24日写道,中国公安部没有说明为什么现在举行这个新闻发布会,但现在“离去年新疆骚乱一周年的纪念日很近了”。西方媒体24日还纷纷报道称,“7·5”事件一周年之际,新疆“局势紧张”。美联社24日说,从6月20日开始,乌鲁木齐从外地调派了超过1000名警力,乌鲁木齐警察将加强在公共场所的警戒,并在水厂、电站、银行和商业中心提升监控力度。德国《明星》周刊23日称,在新疆骚乱一周年之际,新疆许多穆斯林聚居点,警察巡逻更加频繁,检查是否携带危险物品等。

实际情况怎样呢?在奥运年遭受恐怖袭击的喀什,现在正呈现一派大发展的热闹景象。就在去年年底,《环球时报》记者到喀什出差的时候,发现那里的很多宾馆几乎没有客人,外地人提起新疆还有不安全的感觉,但现在,喀什所有的宾馆、饭店几乎天天爆满。自从中央政府决定把喀什定为特区之后,喀什的房价从每平方米一两千元很快上涨到了3000多元。当地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有不少外地人到喀什的新区疏勒买房,甚至不是一套一套买,而是一座楼一座楼地买。

6月28日将召开喀什商品交易会,据了解,现在从乌鲁木齐飞喀什的机票已经很难买。而在新一轮援疆行动中,对口喀什的是广东、上海、山东、深圳,这些地方的客商、官员频频到喀什考察调研,很多人表示,现在中央给喀什的政策比当年给深圳的还要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不久前还去过新疆调研,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乌鲁木齐的情况来看,中央发展新疆的动作很大,也很高调,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7·5”事件的发生地,一年前那场惨剧的负面影响在人们心里还没有完全散去。5月曾经发生过一次市场里的打架事件,结果整条街的人一下子全跑了,以为又出民族冲突事件了,实际上是两个汉人发生了纠纷,这个被当地人称为“大误会”的事情能说明一些现实。现在新疆首府的治安局势是可以控制住的,但不可否认还是依靠了一些警力。(●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丰帆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本报记者 程刚 王跃西 魏莱)

来源: 环球网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