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贫富差距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首页>>社会动态
苏北贫困县地下钱庄泛滥 农民血汗钱缘何不入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农民 银行利率 地下钱庄 合作社 银行取 银监会 草台班子 贫困县 新闻纵横 金融风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5分报道,射阳县是苏北平原上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那里,有一个人口不足4.8万的长荡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800元。然而,当地却盛行一种不同于一般银行的信贷机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也称为“钱庄”。在长荡镇不到100米长的中心街道上,就有6家钱庄。这些钱庄究竟凭借什么吸引当地并不富裕的农民,将手中的血汗钱都存进这里,而非银行?这样的“草台班子”又是否合法?我们来连线中国青年报记者庄庆鸿。

主持人:根据你的调查,当地农民为什么不把钱存进银行,而都存入了钱庄?

记者:我们到了现场,我看到他们的都把存款利率贴在墙上,大红的纸,基本上有一年存期5%、6%到第二年就7%,通常都是国家一般规定银行利率的两倍到三倍,存款时间三年、五年的话甚至有8%、9%的利率。这样子的话通常都高国家利率很多,所以农民同样存一笔钱就会比银行多出这么多倍的利息,存一年顶很多年,所以别人存合作社,自己看着存银行的话不是很冤大头吗?所以他们慢慢都会把钱从邮局银行取出来存到合作社去。基本都是属于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这些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也就是“钱庄”的利率如此之高,那么它们是否存在风险?

记者:这个我们在当地了解了一下,农民通常没有意识到存合作社会存在任何风险的,他们通常会把这个风险估计为零。好几年的血汗钱,或者破旧的攒起来的辛苦钱都会去存,这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实际上利息越高肯定会存在一定的贷款的金融风险,也就是说贷款贷出去越多肯定有呆帐坏帐的风险,这样如果一笔帐多了,贷出去还不回来的话,农民的钱就会打水漂了。现在镇上面,想赚钱的话,旁边的合作社基本上几个人在家租一家店面,再加一点本金就可以开设了,这样可以吸大量的钱等于是无本万利的钱庄的事,一般银行比起合作社可能少存在一点金融风险的情况。

主持人:这些钱庄的存在是合法的吗?它们又应该受到谁的监管呢?

记者:这是个性质问题,我采访的是中国小额信贷支付社科院的专家。他说,这一类是我国一类合法的农村民间机构,总体上的话,它是被定义为一种非正规的农民互助的金融形式,它是不纳入银监会的正式监管体系的,但是他不是违法的。他是合理合法的存在,它不由银监会监管,中间存在监管漏洞,是由政府部门应该是由市级或者县级政府农民工作办公室简称农办来管理。

基本上我们金融机构有非法集资处理处置办公室来管理这方面,看它资金是否有危险这样的情况。但是我们在江苏盐城市采访的情况是,农村资金互助社是属于银监会监管的,但是这种钱庄或者是山寨银行名称是农民资金互助社,就是农村和农民两个字的区别。这样子的话,农村的需要银监会来批,但是农民资金互助社就不需要银监会来批,这就是这个地方的试点,只通过各个地方自行的试点办法来规定它,试点办法就是钱庄唯一的可以说是带引号的法,是这样合法合理的存在。  (记者庄庆鸿)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鄂尔多斯暴富魔咒:从地下黑金到地下钱庄
广西一"地下钱庄"国际汇兑72亿被捣毁 公安部关注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扬州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温家宝批示依法严处
刑法修正案增打击传销、"地下钱庄"犯罪相关内容
民间金融监管新规出台 温州地下钱庄弃暗投明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