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专家揭行业协会腐败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十年以来近6万名中国儿童被美国家庭收养 新富阶层掀移民潮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楼市交易反弹 房价拐点或在四季度出现 北京5月新增房贷降46%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首页>>社会动态
专家揭秘行业协会腐败 强制入会是常见方式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4 日 
关键词: 腐败 行业协会 腐败问题 腐败案例 升级版 腐败行为 潜规则 小金库 底子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升级版”的腐败更难查处

“腐败”,是指官员为谋私利而滥用权力。行业协会成员并非政府公务员,并不是享有公权力的主体,似乎与典型意义的腐败行为不沾边。为什么将行业协会的违规行为定义为“腐败”?林跃勤博士表示,行业协会腐败的本质是公权私用,行业协会拥有的“泛公权”和对这种公权的监管缺失,是腐败产生的根源。

实际上,在社会转型期,公共权力与市场边界划分不清,而大多数的行业协会正是从国家行政机构转变而来,这些行业协会的人员享有行政级别,拥有公权力。因此,行业协会正是利用了这一特点,以牟取私利为目的,滥用职权,行业协会的违规活动与一般贿赂行为交织,其实质则是行政权力和公权力腐败的变种或延伸,是一种“泛公权腐败”。

“行业协会已经成为腐败问题的高发区,根源是政府公权力的残余或延伸,具有形式多样、过程复杂、隐蔽性极强的特点,很难查处。而监管的空白,则是滋长行业协会腐败的温床。”林跃勤博士指出。

林跃勤博士说,相较于传统的腐败行为,行业协会腐败可以说是个“升级版”,更复杂,也更隐蔽。升级了的腐败更难查处。”

“首先,行业协会有产生腐败的冲动。”林跃勤博士说。行业协会拥有行政审批、评估、公证等权力,变卖这些权力,就可以换取经济利益。政府公权力和企业的威逼利诱,促使行业协会成了钱与权交易的中介。与所有的腐败行为一样,利益的诱惑和缺乏自律,是行业腐败产生的诱因。

在当前情况下,政府对行业协会腐败的监控十分乏力,这给行业协会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目前,除《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之外,尚没有一部法律用以规范行业协会。仅有的一部条例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只在登记环节施以监管。同时,除自律外,他律机制也尚未建立——除民政部门在登记环节的审批外,针对行业协会的他律近乎为零。行业协会的人事、财务管理,始终处于监管缺失的状态。

行业协会腐败形式更复杂多变,游走于政府与企业的中间地带,极具隐蔽性,这给查处行业协会腐败带来了很大困难。

深化机构改革,让行业协会回归正常轨道

原本应当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公平竞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协会,现在成了权钱交易的中介场所,成了某些人谋取不义之财的敛财工具。怎样才能使行业协会回归正常轨道,发挥其应有作用?长期致力于社会中介组织研究的林跃勤博士认为,深化机构改革是唯一的途径。

林跃勤博士认为,在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下,政府职能面临进一步转变,应放权行业协会,洗清行业协会身上的公权力残余,让行业协会成为真正的市场第三方主体。在英国和瑞士,政府将行业协会视同企业,政府向行业协会购买服务,形成政府——协会服务买卖制度。

在我国,也应进一步分离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权属关系,明确行业协会的性质和职能。林跃勤建议,政府不再指定某协会行使某些行政职权,而对市场上的行业协会,应进行招标,实现行业协会的纯市场化运作。另一途径是剥离行业协会的公权职能,对公权职能的行使加以制度化管理。

对行业协会本身而言,林跃勤认为需要构建现代化的行业协会法人治理机制,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自律机制。

在法制层面,一部规范行业协会行为的法律亟待出台。只有健全稳定的法制基础,才能从根本上建立行业协会的法律调节体系。另一方面,要强化对行业协会的监管、建立行业协会腐败预防体系、加大对行业协会腐败的打击力度;应建立联合执法监督机制,形成跨部门的联合监管治理机制,使预防——监督——查处体制得以全面建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四大前锋齐开花 德国首战4-0横扫澳大利亚
塞尔维亚吃红牌送首个点球 加纳1-0获非洲队首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