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入夏天气反常 四大火炉熄火三冰城发烧 湖南现多处"天坑"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5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将超3%底线 -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 收养儿童11.5万人 离婚人数增8.8%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首页>>社会保障
各省最低工资纷纷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制度 职工平均工资 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赖睿

中国各省市最低工资纷纷上调,成为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

记者近日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收入分配改革草案已经接近完成,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出台。

而早在今年年初,多省区市就陆续启动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迈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第一步。

各地上调工资标准

“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这样说。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今年以来,“提高劳动者收入”被中央领导反复提及,相关报道也频繁见诸报端。

6月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从7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涨幅达20%。

在此之前,全国已有11个省区市上调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江苏省是2010年第一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1月23日,江苏省宣布2月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涨幅超过12%。此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相继跟进,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今年共有27个省区市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年初,东南沿海出现的“用工荒”是促成此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导火线”。此前,全国总工会的统计显示,虽然国家财政收入高速增长,但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却连续22年下降。工资标准与国民经济增长不相符成为上调工资标准的根本原因。

有助于实现经济转型

自2004年《最低工资规定》实施以来,2004年至2006年间,全国各省区市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007年,29个省区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此后两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地暂缓了此项工作。今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再次启动。

工资水平低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制约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转型面临巨大的压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存在。低成本劳动力让很多投资者对高能耗、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缺乏转型的动力。

“提高职工工资标准,有利于引导企业依靠改进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和节能降耗来提高企业竞争力,以改变‘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李滨生表示,长期以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弊端已经日益显现。“通过各地差异化的最低工资引导,将利于加快产业升级和梯度转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

同时,劳动报酬占比偏低也是导致消费需求不足的重要原因。因此,李滨生认为,提高工资标准还将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消费,扩大内需。

最低工资制度仍需完善

目前,虽然各地都掀起了“加薪潮”,但最低工资调整机制仍不健全,最低工资制度在实施中也面临不少问题。

“最低工资如何设定、如何调整,有关法律规范中只有原则性的规定。因此,各地在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时,可能出现参照因素不同的情况。”李滨生认为,一些企业以食宿费、福利费充抵工资;或是采取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定额等方式来规避最低工资制度的现象依然存在。

因此,李滨生表示,要形成最低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首先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尽快制定最低工资条例或修改最低工资规定,适时研究制定最低工资法,对最低工资制度作出更具体、更明确的规定。

其次,应该建立最低工资标准定期上调机制。除特殊情况以外,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每年调整一次,每次调整不应低于GDP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

再次,要提高最低工资占社会平均工资的比例。制定出时间表,促使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普遍达到社会平均工资40%-60%的水平。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由政府牵头,劳动行政部门、工会、企业共同组成三方委员会,适时提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意见和实施方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深圳最低工资标准7月统一上调为1100元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北京最低工资将涨两成达960元 加班费等不计入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涨至960元 覆盖非全日制职工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7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 天津市暂无计划
图片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