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首页>>社会动态
荧屏相亲热的冷思考:大男大女交友择偶日渐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荧屏相亲 相亲节目 大男大女 择偶 非诚勿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有人问,现在荧屏什么最热?相信如果给出相亲节目这一答案,应不会引发太大争议。继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安徽卫视《缘来是你》、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之后,上周五,上海东方卫视也正式加入相亲栏目军团,推出大型相亲节目《百里挑一》。

没有无因的果,也不存在无果的因。相亲节目大热的背后,是大男大女交友、择偶的日渐困难。当代年轻人,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大多面临较大的生存和生活压力,再加上生活区域和环境等因素,其狭窄的社交圈子和有限的社交时间,大大限制了择偶范围。一项调查结果就显示,在择偶难的原因中,“交际圈子比较窄”和“工作太忙了,没时间找对象”所占比例分别是48.5%和42.7%。

由此而论,电视台推出相亲类节目,迎合了社会现实需要,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举动。但随着各大电视台“一窝蜂”地上马相亲类节目,观众在感受相亲节目娱乐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开始逐步显现。

看了想骂,骂了又想看,越骂越火,越火又越骂,这是当下相亲类节目的现实。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各大电视台争相上马同类节目,除了观众的现实需求外,收视率及其背后的经济利益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在消费娱乐至上和收视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眼球”就是效益,“名气”就是金钱,“热点”就是收视率。因此,千方百计追逐社会热点,想方设法制造“眼球效应”,就成了提高收视率的不二法则。而在这一前提下,无论是情感、价值观,还是道德操守、个人隐私,都是可以和能够被“消费”的。

纵观当前相亲节目,已经呈现出这种恶俗的苗头:金钱、地位成为交友择偶天平上最重要甚至唯一的考虑因素,而爱情、忠贞等恋爱中的美好品质却无人谈及。“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微笑”,“我的手只和我男朋友握,别人的话一次20万”等赤裸言论引起争议不断,而混血女模特“已婚门”,浴室不雅照事件的持续热炒,更是将相亲类节目的收视率推向高点。难怪有网友就此感言:“相的不是亲,想的是出名;选的不是秀,要的是出位。”

或许有人会说,男女婚恋时强调车子、房子、票子,是迫于生存压力的无奈,是一种社会现实的反映,不能将责任全部归咎于媒体。此言不无道理,但问题是,电视台作为大众媒体,应该引导受众正视问题的客观存在,并尽力纠正价值导向的偏颇,而不能为博取收视率而无视乃至助长拜金主义。(曹建文)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非诚勿扰》10大极品女色(组图)
非诚勿扰女嘉宾否认是"托" 曝马诺私下生活
《非诚勿扰》爆出“艳照门” 女嘉宾已报案
相亲节目未来如何?《非诚勿扰》生命力不超3年?
《非诚勿扰》嘉宾否认当托:美女不能相亲?
冯小刚证实姚晨将出演《非诚勿扰2》
观众不满相亲节目嘉宾身份造假 请“非诚勿扰”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