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制约收入增长 最低工资上调为何不多一点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山东9奥运冠军集体升副处级 阿胶造假内幕:下脚料牛皮充驴皮
首页>>社会保障
最低工资上调为何不能多一点?制定标准谁说了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规定 最低工资制度 工资集体协商 社会平均工资 住房公积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

2010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27个省区市纷纷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东西部城市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东部城市进行了结构化的上调,山区幅度大,沿海幅度小;西部城市则大大增加了上调幅度。

然而,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不是越高越好呢?对企业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有了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老板是不是可以拿来当标准工资,而不再为员工加薪呢?

一问:

制定标准谁说了算?

编辑:有的城市最低工资上千元,有的却只有四五百元。最低工资标准究竟谁说了算?是企业主和职工协商的结果么?

记者: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有一套严格的测算体系,既不是哪个人说了算,也不是企业主和职工协商的结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确定最低工资标准要考虑的因素有:当地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

确定的方法主要有比重法和恩格尔系数法。比重法是确定一定比例的最低人均收入户为贫困户,再统计出其人均生活费用支出水平,乘以每一就业者的赡养系数,加上一个调整数。恩格尔系数法是根据有关数据,计算出最低食物支出标准,除以恩格尔系数,再乘以赡养系数,加上调整数。

举一个例子:假如某地最低收入组人均每月生活费支出为420元,每一就业者赡养系数为1.87,最低食物费用254元,恩格尔系数0.604。那么,按比重法计算出的最低工资标准=420×1.87+调整因素;按恩格尔系数法计算出的最低工资标准=254÷0.604×1.87+调整因素。调整因素主要考虑当地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各省区市都是参照这些办法来确定最后的标准。

不过,在一些情况下,劳动报酬是不受最低工资约束的,如职工非因公负伤期间,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再次就业等。

编辑: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省份表示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今年则有27个省区市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上调的频率是怎么定的?

记者: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应调整一次。2004年《最低工资规定》实施后,2004、2005、2006这三年,各省区市平均调整了1.9次。2007年29个省区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008年20个省区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008年底,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企业经营面临极大压力,人社部发布通知,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因此2009年只有少数城市调整。随着经济回升向好,今年各地相继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些省市还尝试建立最低工资和物价水平的联动机制,这意味着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频率还可能更快。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最低工资将涨两成达960元 加班费等不计入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涨至960元 覆盖非全日制职工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7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 天津市暂无计划
7省试点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联动机制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