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首页>>社会动态
湖南桃源政府开通首个政府微博 试水网络问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桃源微博 言语信息 网络传播 湖南桃源 开通 微博云南 试水 粉丝 政府 传播方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桃源县政府微博截屏图。(图片来源:红网)

“历经半年多时间新改版桃源政府网站5月31日正式上线”这是桃源县政府微博(微博名称:桃源政府网站,以下简称“桃源微博”)最新的一条消息。作为一个县级政府微博,常德市桃源县政府的微博注定不够抢眼。

首家地方政府微博

桃源县在去年11月2日首次开通新浪微博开始了政府网络问政的尝试,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第一家政府微博。在开通的半年多时间里,“桃源微博”经历了由政绩发布平台到注重桃源风土人情宣传、注重与网友互动的改变。虽然是湖南省内、国内首个政府微博,桃源县政府的微博却不够抢眼,“桃源微博”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甚至一度被云南微博抢去“首个政府微博”称号。

包括云南、广东在内的多地政府开通微博,网友和传播学专家无不认为政府开通微博与网民互动是政府自信的一种表现,对“桃源微博”等官方微博予以表扬。据了解,在国内知名微博平台,湖南省地方政府开通微博的目前仅桃源县一家。

平民化的官方微博

据桃源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余立斌介绍,“桃源微博”早在2009年11月2日便在新浪微博注册开通,并于11月11日得到新浪官方认证。开通的初衷是向网友推介桃源的历史文化及美丽风景,主要由信息办负责发布信息、维护运营。

“桃源微博”刚刚开通的前几天,发布的信息均是官方性新闻,如领导来访、县政府活动等信息,其间没有网友跟评和转发。从11月18日开始,“桃源微博”主要的信息发布发生了改变,信息大多数为本地的自然风景、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土特产等。

“我们不能把目光只对准官员,要关注老百姓比较感兴趣的信息、东西。”余主任坦言,在微博上,大家对政绩性的信息并不感兴趣。“其实我们在有关桃源地域特色的推广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以后会加强信息收集,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这里的好东西。”

“桃源微博”回归初衷吸引了大量粉丝。截至记者发稿前,“桃源微博”粉丝已达7312人,主博文已经发出693篇,“加之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进行的评论和回复,一共有2000多条”,几乎每条博文后面都有网友转发和跟评。

“首家政府微博”口水仗

此前,云南省委宣传部开通“微博云南”,受到网友和媒体关注,迅速赢得“中国第一家政府微博”的称号。

“云南方开通微博后大力宣传,我们当时还是觉得不大合适,当时也为此打了一场口水仗。”余主任说,通过这场口水仗,“桃源微博”和“微博云南”开始互相关注,展开了学习交流。

余主任总结这件事的时候,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通过此事,“桃源微博”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你不争辩或者网上只传达某一个方面的声音,大家就不会知道、不会关注你。这其实算一种其他形式的宣传,当时争论的那一段时间,也是我们微博吸引粉丝最多的一段时间。”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国内多地政府开通微博,或者出现大量个人开通的具有官方身影的微博(比如本报曾报道的福建厦门“派出所值班那点事”),一度在网上兴起政府“织围脖”的热潮,甚至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市公安局全部开通公安微博,成为全国第一家公安微博群。

5月30日,记者通过国内几家知名微博平台管理员查询得知,湖南省内地方政府开通官方微博的只有桃源县政府。

对话余立斌:地方政府置身互联网是一种真正的考验

作为“桃源微博”的维护者,常德市桃源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余立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潇湘晨报:“桃源微博”主要关注的人群是哪些?

余立斌:我们主要关注四类人,包括常德或桃源本地的老乡、一些有思想有主见的网友、文化名人及媒体人。我们会重点关注一些媒体人士,因为这些人是信息的集散地,他们掌握的信息比较多,发布信息的速度也比较快。

潇湘晨报:虽然“桃源微博”拥有7312个粉丝,但从传播效果和名气上来看,“桃源微博”却没有云南微博效果好、名气大,为什么?

余立斌: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必须承认,和省级微博相比,县级政府微博有先天性不足。前者本身掌握大量新闻信息,加上云南省相关领导的支持,其影响力可以迅速提升;而且,经营微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要宣传要推广,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虽然我们现在有十来个人做政府网站,但是人手仍然不够,特别是在信息收集工作方面,有时候会力不从心。不过,因为我们起步较早,对比其他地方政府微博,“桃源微博”的粉丝量及互动还是较好的。

潇湘晨报:您怎么看待微博这种新兴的网络传播方式?

余立斌: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传播方式。微博方便快捷,不受时间、地点的局限,不仅仅局限于网上发布信息,还可以用手机等工具及时发布信息、图片、视频等;同时,发出微博后,通过转发、评论等方式能让更多的人获知信息,这种多链接的传播形式非常了不起。最重要的是,原来的信息发布都是由官方媒体发布,而现在,老百姓自己也可以发布得到的信息,是一种更加大众化的传播方式。

潇湘晨报:“桃源微博”开通已经半年多,通过与网友互动、交流,你们经历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启示?

余立斌:这么说吧,地方政府置身互联网,这是一种真正的考验,不仅只是宣传展示那么简单,更需要有开放的思想观念,适应网络的从政态度,贴近网民的言语信息,还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努力。(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周清树)

来源: 红网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