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客机冲出跑道起火 至少160人丧生 机上共172人 无中国人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世界首例人造生命在美诞生 能自己繁殖 -中国欲打造世界最大稀土基地 价格或翻身 6月起整治稀土行业 -银行可承受房价跌50% 09房价收入比创新高 房企600亿融资搁浅 -新医改实施1年:基本药物价降30% 将在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 -富士康现"第十跳" 是血汗工厂?调查组进驻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沪指创一年新低 创业板首日破发 央行上调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
首页>>社会动态
富士康"十连跳"悲剧应成"体面劳动"起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2 日 
关键词: 富士康 体面劳动 就业吸纳 跳楼 十连跳 员工心理 工会建设 心理问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漫画:富士康之痛 中新社发 山西翟海军 摄

将个人悲剧推诸社会,将社会悲剧推诸个人,这是一种常见推理。然而,个人和社会环境的交互作用远比这个逻辑复杂,将个人际遇与社会环境截然剥离,势必得出悲剧无解的结论。当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接受记者专访时将富士康员工过于频繁的坠楼事件归结为“仅属个案”时,阻断这一社会热议话题指向富士康的意图十分明显,然而,“个案”说不仅轻率,而且不智。

事实是,不仅是富士康大门里的普通员工,多数能感知到竞争压力的社会成员,都存在程度不一的心理危机,这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普遍存在,理论上,富士康所要应对的员工心理问题不比其他经济组织更突出;其实,所有的社会成员都要面对婚恋、疾病、家庭问题的困扰,这是每个人人生的一部分,而不只是富士康的一部分;事实是,跳楼人数与企业规模不存在必然联系,许多大型企业用工人数不少于富士康,却没有类似的异常现象出现。

所以,灰暗的“十连跳”不仅仅是个人心理问题出了问题,而首先是企业心理出了问题。将悲剧指向个人,不仅会让事情导向无解,而且隐藏了今后将此类事件与公司隔离的心机。这种心机,与请风水大师作法、开设发泄室一样,表现出富士康反思能力的缺失和纠错意识的不彻底。

除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员工个人心理问题”之外,富士康自身的机制缺陷是隐藏不了的。比如,为了管理方便,富士康对员工采取封闭管理,为了资方利益最大化,富士康常年忽视工会建设。其累积的负面效应是,从企业角度讲,富士康改善企业文化、疏通劳资管道变得困难,甚至公关能力也变得低下;从员工角度讲,员工心理危机的诱发因素也无法得到控制和消解。

实际上,富士康的困境反映出的不只是一家企业的困境,而是一个行业的困境。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之一,近年来富士康的利润率持续下降。2005年前尚可以保持在6%以上,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利润率逐年递减。在缺乏拓展核心价值的情况下,提高边际效益,只能采取通过延长员工的“自愿加班”时间、牺牲员工的提升预期等形式实现。由于富士康巨大的就业吸纳能力和产值创造能力,这种运行模式往往被外部监督机制所宽容。

“十连跳”不是个案而是公案。富士康只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对工作成本高昂而附加值低廉的代工模式的前景作了预判。“十连跳”是不可持续的管理模式、赢利模式和公关模式的集中体现。在商品越来越重视“血统”,重视其生产过程的和谐性的今天,发生于富士康的这些悲剧,应该成为“体面劳动”的新起点。因此,不仅政府和工会组织应该介入富士康的这些“个案”,而且应该介入到更多经济组织中,避免类似悲剧的反复发生。 (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富士康“第十跳”:一员工21日清晨坠楼身亡
富士康现"第十跳" 是血汗工厂?调查组进驻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深圳调查组进入富士康调查跳楼事件 是血汗工厂吗?
深圳官方调查组进驻富士康调查"九连跳"事件
富士康险发第十跳:女员工被丈夫叫去跳楼
富士康坠楼员工:跳楼前告诉哥哥“我想回家”
图片新闻: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