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调查组进入富士康调查跳楼事件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首页>>社会动态
深圳调查组进入富士康调查跳楼事件 是血汗工厂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富士康 跳楼事件 新生代外来工 跳楼身亡 深圳市委 深圳社会 血汗工厂 关爱中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日报深圳5月20日电 (记者胡谋)19日,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来到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就富士康近期连续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进行调查,并与该集团高层商讨防范措施。

富士康近期发生的“九连跳”,已引起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题调查组日前已进入富士康。

自2009年7月富士康发生“孙丹勇事件”,深圳市总工会多次派出调查组赴富士康,向员工直接进行调查,先后多次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报告了调查结果并提出建议,同时督促富士康工会做好善后工作。

据悉,深圳市总工会正在该市20余个外来工集中的社区进行抽样调查,掌握“新生代”外来工的生存现状和需求。

富士康如何走出自杀阴影

5月14日,富士康一名安徽籍男工从宿舍5楼纵身跳下,当场身亡。

多年雄踞内地出口200强榜首、2009年全球企业500强排名第109位的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从今年1月23日至今,竟连续发生9起员工跳楼、共造成7死2伤的悲剧。而在2007年至2009年,该企业也曾发生过多起员工跳楼事件。

企业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接连发生悲剧的富士康,究竟是不是“血汗工厂”?

据称,富士康员工薪资不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加班按劳动法规支付工资,免费提供工作餐、住宿,依法购买保险,享有国家规定的假期……深圳市总工会也在有关报告中说,未发现富士康存在强迫加班、严重超时加班等违反劳动法规现象。

但是,富士康的另一统计数据却别有意味:企业基层员工每月流失超过2万人,占职工总人数的5%。

富士康许多员工认为,这里“不尊重人”、“把人当作机器”、“劳动强度太大”、“如果不加班,待遇也高不到哪里去”……

深圳市总工会调查时认为,富士康管理机制的“半军事化”、管理层级的“壁垒化”和“把人当作机器”的刚性管理手段,“对员工造成的心理压力乃至伤害是明显的”,客观上也是导致员工由于个人问题选择自杀的一大诱因。

一位富士康员工说,如果用工方式、管理方式不变,富士康还会发生“连跳”。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富士康北京厂区被曝数十名保安群殴员工
富士康险发第十跳:女员工被丈夫叫去跳楼
富士康半年九员工跳楼 厂方工人解释大相径庭
富士康坠楼员工:跳楼前告诉哥哥“我想回家”
富士康员工昨晚坠楼死亡 现场发现带血匕首
富士康发生今年以来第九宗员工坠楼死亡事件
富士康"八连跳"凸显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精神困境"
富士康称半年内8名员工跳楼自杀是社会问题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