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成立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委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西松 人权 小野寺利孝 基金管理 日军侵华战争 中国 管委会 战争遗留问题 中日关系 劳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理委员会并举行管委会第一次会议,旨在管理、使用好这一由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向信浓川中国受害劳工谢罪赔偿1.28亿日元(约合930万元人民币)形成的专项基金,让信浓川的劳工及遗属早日领取到赔偿,并致力于推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被掳往日本中国劳工问题的全面解决。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正泉指出,强征劳工是中日重要战争遗留问题之一,成立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委会,做好西松建设向中国受害劳工赔偿的相关工作,有利于维护受害劳工的切身利益,有利于推动解决其他战争遗留问题,有利于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被掳往日本信浓川劳工与日本西松建设公司达成和解,也为其他役使过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解决此类问题提供出一个范例。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承宣布,经过慎重研究,该基金会决定将其依法应得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6%的管理费,全部用于日本律师团继续为信浓川中国受害劳工向日本铁建、间组株式会社索赔斗争;用于帮助日军侵华战争中国受害者在日本进行索赔的其他斗争;用于面向中国受害劳工问题全面解决的斗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将另筹资金高效、透明地管理好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绝不动用这笔专项基金一分一毫”。

日本中国人战争受害赔偿要求事件律师团团长小野寺利孝、日本律师高桥融是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管委会14名委员中的2位日籍成员。小野寺利孝认为,加害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和确定政策的日本政府,都必须承认历史事实并向中国受害劳工谢罪赔偿,日本西松建设公司与中国受害劳工达成和解、建立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虽仅仅是一个开始,但为全面解决中国受害劳工问题迎来了机会。高桥融表示,为中国受害劳工索赔斗争的最终目标,是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向所有的受害劳工谢罪,并共同出资,建立一个类似德国2000年建立二战劳工“记忆·责任·未来基金”那样的基金,向每位中国受害劳工谢罪赔偿不低于2万美元。

上月26日,中国被掳往日本信浓川劳工与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在东京简易法院达成和解协议,西松建设承认日军侵华战争期间强掳中国劳工到信浓川工程事业所做苦役的事实,表示深刻反省和谢罪,并向183名受害劳工支付赔偿金1.28亿日元。

据悉,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强掳4万中国劳工赴日进行奴役劳动,不付工钱且生活环境恶劣,造成6000多人惨死日本。(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