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首页>>社会动态
农村进城务工女性婚恋现状:大龄未婚没时间谈恋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务工 施凡 婚恋 农村女性 苏青 新考验 中国城市化 结婚 谈恋爱 未婚同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宁5月8日电(记者熊红明)“到我这个年纪该保养了,不然就嫁不出去了。”今年27岁的施凡在职工宿舍里边往脸上抹自制的珍珠粉面膜边说。

来自广西玉林容县农村的施凡在南宁一所大学食堂工作,由于工作时间安排等原因,谈恋爱结婚成了她面临的一大难题。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女性走进城市寻找梦想。与守在乡土的祖辈相比,中国进城务工女性的婚恋经受着新的考验。

施凡在食堂负责早餐,每天3时起床,中午12时下班。别人休息时她要上班,她休息时,身边的朋友在上班。“工作让我没有时间谈恋爱,平时认识的几个异性朋友,和他们见面的机会很少。”施凡认为自己的工作时间特殊,没机会找到合适对象。

没有男朋友的施凡感到压力很大,“放假了不愿意回家,在农村,这么大年龄还没结婚会被认为有问题”。在老家容县农村,施凡的同龄伙伴大多已成了孩子母亲。

家人对施凡的婚恋状况很关心。在城里难以找到合适对象,她又不想听家人劝告回老家相亲,理由是“出来那么多年,和生活在农村的男孩没有共同语言”。

岁数不小,因为工作没机会谈恋爱,又不愿意回农村……在中国进城务工农村女性中,像施凡这样的“大龄未婚女”不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在广西近200万进城务工女性中,未婚者占总数41.76%。她们绝大多已加入大龄未婚青年队伍,主要原因在于交际范围限制,很难找到适婚对象。

苏青在南宁市一家护肤品店工作,干这一行已有3年的她去年被升为店长。两年前,苏青与同是农村到城市打工的男友住进一间出租屋,26岁的苏青正谋划着在今年底结婚。

苏青说,她原来住在店里的员工集体宿舍,为了多一点相处的时间,两人就搬到一起住了。苏青不敢让父母和朋友知道自己与男友未婚同居,“中国农村的婚姻观念还比较传统,人们不还不能接受没有结婚就住在一起”。

广西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最新研报告显示,广西13个市女农民工的平均月工资在650元左右,76%以上女工工资收入在600元以下,35.5%的人月平均工资约500元。工作不稳定、收入偏低让很多进城女工到了结婚年龄却不敢结婚,她们选择悄悄打破传统,过上未婚同居的生活。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可达说,对于越来对多的中国进城务工女性来说,因为工作繁忙、交际圈小、陌生等多种因素制约,她们难以如愿恋爱、结婚,有的人甚至因情感问题陷入彷徨、困惑与无奈。

“她们的情感生活遭遇了新的考验,需要得到关注。”周可达建议,有关部门针对进城务工女性遇到的婚恋问题,可成立专门的外来务工人员情感服务中心和婚介交流平台,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班、专题讲座,引导她们正确处理婚姻、情感等问题,为她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做好侨务工作?
不该被遗忘的角落:进城务工人员读书现状调查
珠三角民工荒真相调查 全国各地分流不少务工人员
广东甲流样比例数下降 外来务工人员接种疫苗
北京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新疆在"7·5事件"后首次向内地输出务工人员
偷渡出境非法务工事件频发 劳务管理条例将出台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