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公安局介绍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社科院: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加息节点可能在6月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楼盘九折促销 大房企首擎降价大旗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 逼供体罚将被开除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首页>>社会动态
特警狙击手苦练"一枪毙命":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狙击手 训练过程 特警大队 射击精度 开枪 击毙 5·03 刘珍妮 巡特警 一枪毙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瞄准时心中只有目标

“5·03”劫持人质现场,狙击手接到命令后,一枪击中劫持者面部颧骨周边位置。

昨日,对媒体开放的北京巡特警总队并没有中断平日的训练。吕学海称,除去出勤的时间,特警们每天都要进行体能、射击、战术等方面的训练。

队员们坦言,除了吃饭和休息,狙击手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训练。长期的狙击射击训练,会磨炼狙击手的性格,打枪时一天下来也很少说话,性格会逐渐变得沉稳和内向一些。

“狙击手准备———可选择时机将其击毙。”吕学海说,当谈判破裂、危及人质生命安全时,指挥部会下达射击命令。

“命令和射击之间只有3至5秒。”狙击手副手孟林说,从瞄准的那一刻起,狙击手心里没有任何杂念,注意力只集中在目标和下达的指令上。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狙击手都有机会接受实战检验。吕学海透露,在和平年代,虽然每一名狙击手都有机会执行任务,但因为位置、谈判成功等原因,并不是所有狙击手都有机会开枪射杀,“有些人,终其狙击手生涯,也没能在实战中打过一发子弹。”

对于实战开枪,狙击手们有自己的看法。“我们真不想射出枪膛内的子弹。”一名狙击手说,“狙击手不是杀手,也不是每次出现场都会开枪。如果通过谈判或者其他方法能够和平解决危机,那是最好的结果,开枪是最后的选择。”

击毙之后的心理疏导

此次成功处置劫持案件后,开枪击毙嫌疑人的狙击手小王,目前已开始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

小王的搭档孟林说,每个特警狙击手都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定期为他们做心理疏导,缓解实战和训练过程中产生的压力。在完成任务后,击毙嫌疑人的狙击手,更是要系统地接受心理辅导。

黄林(化名)是一名老狙击手,除了使用专业的狙击步枪,他还曾在室内近距离,用手枪击毙嫌疑人。

他说,狙击手在开枪之前,瞄准镜里的“十字线”套住的是目标,不管怎么样的天气、环境,都要保持精准。执行任务时,注意力全集中在嫌疑人身上,狙击手本人感觉不到心理负担和压力,心理负担一般产生在完成任务后。

特警大队一名相关负责人说,警方有一整套心理训练恢复机制,让狙击手能以上佳的精神状态执行下一个任务。

采写/甘浩 蓝筠 刘珍妮

摄影/记者 秦斌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昆明警方详解人质解救行动 狙击手将受心理治疗
狙击手讲述击毙昆明家乐福劫持人质疑犯过程(图)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再探中国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如何炼成?(图)
揭秘中国"一号狙击手"何祥美:“枪王”的传奇(图)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