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中国不再限制患艾滋病或性病外国人入境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捕保护伞50人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首页>>社会动态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权威部门被指理应辟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末日谣言 预言 世界末日 2012 地震谣言 F-22战斗机 火山灰 酸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探寻

谣言发布者动机傻得可笑

这些谣言的传播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但谣言毕竟是谣言,最终都被戳穿。

就拿网上流传最广的2012世界末日说为例,当网上以美国电影《2012》为依据推测出2012年会是世界末日时,美国宇航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开声明: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而且科学家们也利用玛雅历法来揭穿所谓的“世界末日”预言。据科学家研究,玛雅历法并没有结束于2012年,因此玛雅人自己也没有把这一年当做世界的末日。更可笑的是,危地马拉籍的玛雅长老皮克顿还忍不住大发脾气:“根本没这回事!”他甚至表示,末日理论源自西方,玛雅人从来没有这类想法。

有关冰岛的火山灰带来所谓“750年一次”的强酸雨,更是很快被戳穿。据专家介绍,冰岛火山灰离我国较远,火山灰越扩散越稀,包括受大气环流影响、沿途被雨水冲刷等,浓度会越来越小,根本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至于“像强硫酸一样泼下来”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而南京和新乡地震的谣言则更为可笑。不少人到后来发现,两地的地震传言除了地名不一样外,其他内容全部一致,而且此前还传过杭州、岳阳等要发生这样的地震,已被当地官方作为谣言澄清。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帖子的“始作俑者”竟然是两个高三学生,两人是同班同学,据称,发帖是“为了提升QQ空间的人气”。

专家

焦虑心态下的盲从造成恐慌

这些现在看来可笑至极的谣言,为何会在辟谣之前广泛传播,并在一定的人群中引起恐慌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凯声认为,传播速度快一方面是因为信息传播的手段和工具太多了,为信息传播提供了便利。此外,现在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经济、社会发生了剧烈变动,很多以前的规则、观念不断被打破,一些在现实中遭遇挫折,对个人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的人,在焦虑的心态下就容易盲从,不加辨别地接受一些非理性的信息,而这样的一种心态,恰好为“预言”的盛行提供了最好的土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建勋认为,灾难的预言大都出现在一些真实的灾难发生之后,而这从心理学上来讲,是公众应对社会生活的一种应激反应,是他们在特殊的社会状况下,不安情绪的流露和宣泄,是希望引起别人重视的一种表达方式。

至于漏洞百出的谣言为何还能被一些人当做真的预言传,两位专家认为,这是人们对自然界、尤其是对科普知识了解得比较少所致,有些人并非“动机不纯”。周建勋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和专家以及权威部门应该承担起辟谣的职责,通过权威渠道、通过专家理性的解读消除人们的恐惧心理,让他们认清事情的真相。周建勋建议,辟谣一定要在科学的前提下,有理有据,可信度高,要不只能是“越描越黑”,让负面影响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相关链接

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

世界末日的预言,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网上曾经有过总结,到现在为止,至少有30个世界末日的预言全都落空了。包括:1919年地球爆炸说、1999年世界末日说、2000年1月1日千禧年危机等。(大河网今报记者张雅平 实习生 王秋菊)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河南否认新乡将发生大地震 南京澄清地震谣言 散布谣言者被拘
咸阳2学生网上发布地震谣言被行政拘留
广西2010年公务员考试涉嫌露题 5名散布"地震谣言"者被拘留
山西:5名散布“地震谣言”者被警方行政拘留
西安市长回应地震谣言:西安是一个安全的城市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