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涉黑案下午3时宣判 强奸指控是否成立成焦点 -青海玉树今晨两次地震 最高震级7.1 "地震高发期说"存争论 -成品油价年内首上调 汽油价每升涨0.24元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首页>>社会动态
矿友曝矿主掩盖事故手法:炸毁巷道井下藏尸(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4 日 
关键词: 煤矿 矿主 井下 矿难 井下巷道 炸毁 安监员 嘉禾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矿工程师失踪背藏惊人真相

矿友约见记者揭真相矿主掩盖事故炸巷道

4月10日,记者拨通了连续数日给胡三月发短信的手机号码,那端却无人接听。记者发短信,希望他说出事件真相。随后,手机提示声音显示为关机。

半小时后,对方主动打来电话。“同志,既然发短信,说明你希望大家了解事件真相,请听我说几句,几句就好。 ”记者一口气说完后,电话那端有将近半分钟的沉默。

终于,他开口了:“既然你们是记者,我就说出真相”,话筒里传来的声音很紧张。打电话的男子自称李平(化名),是田心村煤矿的矿工。老李说,知道事件真相的矿工都收到了好处费,这是自己一年多来不敢声张及愧疚的主要原因。

记者约李平在嘉禾县车站附近的一家茶场见面。半小时后,李平打来电话,将见面地点改在了城郊的一座加油站。“我希望只有记者来!”他再次强调。

本报两名记者提前15分钟赶到了相约的地点,5点刚过,一位神秘的举报者站在了我们面前。

记者主动和老李打招呼,他轻声应了一下,眼睛环顾了一下四周,流露出一丝不安的情绪。在确定记者不会将其真实身份公布后,他向我们讲述了李金明“失踪”的幕后。

对记者的每一个提问,老李都回答得相当仔细,有时候甚至拿出图纸向我们讲解。

知情人揭秘

工程师巡查时在炮点遇难

56岁的李平(化名)是郴州市嘉禾县田心乡人,他曾是田心村煤矿的一名挖煤工,老李和其他50多名工人一起,每天穿梭在矿洞中,他称见证了工程师李金明的死亡。

2008年12月18日上午9点,田心村煤矿矿工罗石先带领另外3名工人到井下-40水平面一作业点进行掘进放炮工作。“放炮的作业点有15米多深,当天安排在巷道口站岗的另外一名爆破员生病请假了。”

老李说,没有人在放炮作业点站岗,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井下随时可能有人误入。

上午10点,在安装好炸药及引爆装置后,罗石先等人相继向60米外的指挥台撤离。途中,他们告知老李和其他矿工,马上要放炮了,不要随便走动。

老李说,当时自己作业的平台离炮点不远。大约10分钟后,伴着三声炮响,隐约听到一声“哎呀”的声音……几个人慌忙跑上前去,只见李金明头部、腰部大量出血,倒在炮眼处,已经死亡。

“李金明作为矿井工程师,不停地在井下巡查,放炮点巷道没有安排专人站岗,所以他才会误入炸点,导致悲剧的发生。”老李说,李金明死亡后,知情者被紧急召集起来开会,大家分别拿到了数额不等的封口费。

事后,矿方指使矿工罗栋柏用炸药将出事巷道炸毁。不久就传出了李金明可能与某大学生私奔的消息。

安监说法

“去年矿难,有矿主井下藏尸”

瞒报煤矿事故手段多矿主首先控制知情者

在嘉禾县安监局采访期间,安全监察人员向记者反映,现在的瞒报事故查处越来越难,难就难在瞒报花样越来越多,组织越来越严密。

“事故发生后,矿主等人首先控制知情者范围,导致有的当班工人也不知情。”一位安监员表示,去年该县一个煤矿发生事故时正处于交接班时间,矿主就先把尸体藏到一个井下巷道里,等交接班完毕,再把尸体偷偷运到井上,然后再租车将尸体运往火葬场。

此外,提高赔偿额,封堵死者家属之口也是近来安全事故瞒报的主要措施。

记者采访发现,根据当地环境和经济状况,每个矿区都有小煤矿死亡事故赔偿行情,而且有当地人、外地人以及瞒报、不瞒报之分。

在郴州市一些地区,一般小煤矿给一名当地死者的赔偿金为30万元,给外地死者仅为15万元左右。如果死者家属承诺隐瞒事故,赔偿金则会增加5万-8万元。但钱不会一次付给,小煤矿还要扣除一定数量的押金,如果瞒住再全部付清。

最新进展

安监局已启动调查程序

4月10日,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嘉禾县煤炭局,该局负责人表示,已经派工作组下井取证,但是没有发现任何情况,家属最好向公安部门报警。警方则认为,这样的事情应该归口安监部门调查。

嘉禾县安监局局长曾文军表示,自己到任不久,对该案不是很了解,不过记者反映的情况十分重要。“我们将根据知情人举报的情况,成立专案小组,赶往田心村煤矿去调查此事,很快便会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答复。”对于事件的调查结果,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陆续撤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媒体公布王家岭矿难71名获救者名单
王家岭矿难善后赔偿“就高不就低” 将一视同仁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