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各界炮轰高房价 房市观望物业税 国土部:风险可控 招拍挂不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首页>>社会动态
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救援全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矿难 煤矿透水事故 王家岭煤矿 透水事故 刘德政 遇难 人数升 被困人员 煤矿发生 井下作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希望——“生命之孔”传递着对生命呼唤的回声

救援人员始终坚信:每一个被困的矿工都还活着。受困人员始终坚信:政府正在抢救自己。但无情的大水阻隔着他们。而在从地面打通巷道的一个钻孔,成了传递信心和力量的“生命之孔”。

几百米下的矿工兄弟是否还活着?怎样给他们坚持的信心?井下的氧气够不够?瓦斯是否超标?怎样才能让他们吃点东西,补充点能量?

在救援推进中,与煤矿打了27年交道的专家组组长贺天才想到了:煤矿中经常从地面向下打孔抽排瓦斯气体,这次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呢?

很快,专家组连夜赶制了钻取“生命之孔”的技术方案,上报指挥部。

在指挥部,这份技术方案引来了激烈的争论——

“王家岭矿是个高瓦斯矿井,金属钻垂直下打会形成强大的冲击力,一旦打穿时形成火花,随时可能燃爆井下瓦斯气体,后果不堪设想!”

“打到井下巷道要数百米,中间可能钻到地下水或地表水层,造成水流倒灌入井,使井下雪上加霜!”

“一旦打穿后,地下气体上冲,可能使井下氧气含量更低,造成被困人员窒息!”

……

指挥部领导也追问:“两个钻孔的位置经过科学定位了吗?”

贺天才直截了当地在图纸上指点着回答:“1号孔的位置,打入井下透水点附近,处于水位最低处。施工该孔可以尽快疏排巷道积水,还可以向地面抽水,加大排水量。”

指挥部领导又追问:“2号钻孔呢?”

“2号钻孔十分重要,将是联系井上井下的生命通道!”贺天才强调说,这个钻孔对应的井下巷道积水高度2米左右,尚有3米的空间,井下被困人员有在此集中待援的可能。

话声刚落,有人大声说:“这两个钻孔成功了,你们专家组就是功臣;如果造成严重的后果,你们将成为罪人!”

贺天才环视指挥部,众人神情严峻,只听见墙上钟表的“嘀哒”声响。“技术报告上有专家们的签名,那就是‘军令状’!”贺天才的话掷地有声。

指挥部几位负责人紧急商讨后宣布:“救人不能等,你们干吧!”

此刻,贺天才抬头看钟表:31日零点。

初春的王家岭,寒风料峭。

31日凌晨,在经过GPS定位之后,在辅助巷道顶部,令人揪心的2号钻孔开钻,巨大的机器轰鸣声震动着人们的心。

这是生命之约,这是心有灵犀。井上的打钻声传到了井下。

此刻,250多米的井下不远处,正聚集着106名受困矿工,他们齐刷刷地抬头望着巷顶,那目光仿佛钻头一样能穿透巷顶。

湖南籍被困矿工罗欠徕猛然紧抓身边一位老矿工的胳膊,不住地摇晃:“外面有人在救我们!”

有人喊了起来,好几天没这么兴奋和紧张了。

打开“生命之孔”,并不简单,由于2号钻孔所在的谷底没有路,重达40多吨的钻机无法运过来,抢救人员在1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开辟出一条1.5公里的道路出来。

入夜的王家岭,寒气逼人。

钻孔队员们挥汗如雨,奋力下钻。经过17个小时不间断打钻,4月1日上午9时30分,2号钻孔终于顺利贯通!一根直径200多毫米的钻头居然准确地打在了井下巷道上!

此后,1号钻孔也于3日凌晨顺利贯通,而后主要用于排水、通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2号钻孔钻通后,成了传递信息的“生命之孔”。

抽出钻头,在钻孔里套上中空钢管,并打入钻杆后,2日14时15分,贺天才站在井口尝试敲击着:“咚咚咚……”

敲击声传到井下。钻孔正对下方是两米多的积水。此刻,被困的106人所处的平台,离钻孔还有60多米的距离。但,他们听到了。

又是湖南籍矿工罗欠徕。此刻,他疲惫之极,但仍使尽平生力气,操起一根钢筋,攀着巷道里湿滑的皮带,艰难爬行60多米来到钻孔下,猛敲钻杆。

“当当当……”井下传来了敲击声。

井上正在侧耳倾听的贺天才惊了一下,是自己敲击孔壁的回音?“你,快过来,向井下喊一嗓子。”贺天才叫来了一位壮汉。“井下有人吗?”洪亮的声音向井下呼喊。随后,井下又传来敲击声:“当当当……”

此时距透水事故发生已经是120小时。

有人还活着?——有人活着!!

就在这一刻,120小时的坚持,生命的声音第一次穿过钻孔传出了。

不知是谁突然提出:“写信送下去,激励受困人员!”

很快,与营养液一起,塞在空矿泉水瓶子里的信也顺着钻杆送了下去,信中写道:

“弟兄们你们好:请耐心等待,地面上国家领导、省领导带领队伍在全力以赴,加管、加泵排水。很快就会排下去的,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下面气体、风量情况如何?需要我们做些什么?请回信。”

但,由于气流太强,信和食物顺水漂走,被困的矿工并没有收到。

也许是一种心灵的契合,就在上面写信下井时,井下的受困人员也在写信。

刘学军想起身边安检员上衣口袋里的笔,抓过来,又扯了块包装纸,用矿灯照着,一口气写了封信,上面写着:

“下面有120人被困,需水和食物,放一部电话下来联系。”

信放在一个砸扁的小盒子里,然后交给身强力壮的龚长中,让他把盒子绑在钻头上送到地面。

考虑到铁丝太细,龚长中又从巷道里找到一根粗铁丝,用尽力气多拧了几道,牢牢地把铁丝带着盒子绑上钻头。

可惜由于钻孔太小,他们的信,地面也没有收到。

但,15时10分,在出井的钻杆头上,钻孔队员和专家们惊喜地发现了那根铁丝。

井下的生命信息瞬时在各个角落传递开来。整个王家岭沸腾了!5000多名救援人员个个激动异常,连日的疲惫一扫而光!

当好消息传到指挥部时,大家惊喜之余,心里仍不踏实:敲击声会不会是回音?铁丝是不是打钻时自己缠绕上去的?

“有记者拍下了钻头上缠铁丝的照片!”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指挥部成员又兴奋起来,马上找来照片。大家仔细观察,这根铁丝绕得并不规则,中间还留出一段,应该是绑铁丝时留下的抓手。

“肯定是有人拧上去的,井下绝对有人活着!”

消息迅速传遍王家岭,传遍全中国。

救援队员们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扑上去,向那最后的阻隔发起了冲击。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4月3日。尽管守望“生命之孔”的救护队员不断敲击钻杆,但整整一天,井下再没传回任何“生命迹象”。

指挥部里,气氛骤然紧张。有人开始嘀咕:是不是井下气体顺孔排出后,积水反而漫上来淹了受困矿工?但专家组和技术组迅速否定了这一推测。

3日12时许,王君和骆琳紧急赶到现场。救援人员向井下输送防爆电话后,王君摇着电话机柄,大声喊:“喂,喂,喂!下面有人吗?”

但另一头始终没有回音。

“是不是防爆电话悬在钻孔中间没有放到井底?”王君不放心,“你们都松手,我再把电话线往下放放。”

王君动手又往下放了放电话线,试图感受井下有没有拉力。然后又摇起电话机: “喂,喂,喂!”

电话那头仍是一片寂静。

井下究竟怎么了?

难道受困人员真的被水淹没了?

此刻,地面人员不知道,受困人员和他们一样,并未停止传递“生命信号”。

只是因为担心井下瓦斯浓度高,用金属棍敲击钻杆可能擦出火花,引发瓦斯爆炸,井下的罗欠徕和龚长中就改用了木棍,但敲击声回响较差,井上人员未能听到。

正因为这个“生命之孔”,坚定了受困人员的获救信心,使他们变得更坚强。

又是因为“生命信号”突然“消失”,促使地面人员全力加快救援速度。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已上升至26人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工人与亲人见面团圆(组图)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煤矿事故115名获救矿工身体恢复良好
王家岭矿难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陆续撤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