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各界炮轰高房价 房市观望物业税 国土部:风险可控 招拍挂不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首页>>社会动态
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救援全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矿难 煤矿透水事故 王家岭煤矿 透水事故 刘德政 遇难 人数升 被困人员 煤矿发生 井下作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集结——不同的地方朝着同一个方向,王家岭!不同的人群怀着同一个信念,为了153个矿工兄弟的生命!

王家岭发生透水事故的消息,像风一样地迅速传向全国,震惊了大地。

中南海得到了消息。

胡锦涛总书记作出紧急批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他同时要求,帮助安监总局负责同志尽快赶赴现场。

接到报告,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摸清井下情况,加大排水力度。坚定信心,周密组织,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人。

此后,中央领导还多次通过电话、电报、视频等,了解救援进展,并给予有力指导。

奔赴,以生命的名义奔赴现场。争夺,以生命的名义争夺时间。

是夜20时30分,一架飞机从北京西郊机场划过夜空——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带领安监、卫生、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疾飞王家岭。

事故发生后,一路路救援队伍立即以急行军的速度从全国各地开向王家岭。

接报后,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一边向王家岭赶,一边与各方联系:中央、省里、市里、矿上……途中,车里,电话不断,放下这个接那个,常常是一人同时接着四五个电话。

接报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匆匆地与山西方面通话,提出抢险救援要求后,率工作组火速赶往事故现场。

霍州煤电集团、汾西集团、西山煤集团、潞安集团……十支救援队紧急驰援。

山西焦煤西铭矿掘进工人李俊贵,接到电话,穿上衣服就往门外跑,在门口,他回头看了一眼床上熟睡的儿子,小家伙还没有满月,不知道爸爸马上要加入救援的队伍。

西山煤电官地矿检修公司53岁的吉天旗,因糖尿病和高血压正在住院。他拔下输液的针头,抢上了驰援的汽车。他说:“我要去救我的矿工兄弟们。”

当日17时,霍州煤电100余人的救援队伍,满载8卡车的水泵、管道、电缆、开关等救援物资来到王家岭,成为第一支到达的救援队伍。

他们随即投入抢险战斗:卸设备、下水泵、抬管子、铺电缆……一趟又一趟地往返在主副井两个25度、600多米的斜坡上。大家忘记了疲倦和饥饿,一心只想用自己的努力为井下的被困矿工兄弟争取更多的生存时间和机会。

事故发生5个小时后,汾西矿业的38名救护指战员赶到事故现场抢险救援……

预备役部队来了,武警部队来了,海军和省水利厅的潜水员来了……这一刻,无论是谁,大家只想全力以赴,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拧成一股绳,把153位矿工兄弟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来!

那天晚上,王家岭山坳里,灯火亮如白昼,车流如织,人头攒动。

王家岭,这个平素不为人知的地方,此刻,成为全国人民心头最沉重的牵挂。

山西铝厂职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杜康全从28日开始就一直待命。他想,事故地点离这里最近,要是救出伤员,第一时间肯定得往这里送。医院里也早就忙开了,当天就派了救护车上矿去。

国家电网临汾供电分公司输电工区副主任郭立户在28日下午5点接到抢险指令,工区500多名职工全部出动,24小时不间断地看守520公里长的1500个基杆塔。

时间的脚步嘀嗒地走着。更多的人们马不停蹄地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的甚至远在千里之外,一个共同的信念把他们聚在了一起:只要能多帮一把,被困的矿工兄弟就能早一天获救!

河南、陕西等省也根据要求,陆续派出救援力量。由于抽水的水泵严重不足,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紧急从河南调来蛙人和水泵,从中科院沈阳机械化研究所调来机器人。

当晚23时50分许,张德江一行抵达王家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慰问救援人员,并发出总的行动令:要把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工作放在第一位,抢时间,争速度,调动各种资源,尽快解救被困人员。

千方百计!全力以赴!

29日凌晨。在王家岭矿一间临时的简易房里,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了。指挥部下设抢救、医疗、宣传、善后处理等小组,副省长陈川平被任命为总指挥。

随后,指挥部定下三条救人决策:

——抽水救人,尽最大努力从各方调集抽水设备,以最快的速度安装,以最大能力排水。

——通风救人,要向井下强压通风,为井下被困人员提供生存支持。

——科学救人,成立专家组,科学评估,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进行抢救。同时,要防止瓦斯爆炸、塌方等次生事故。

在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有力的部署下,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争夺仗在王家岭打响了。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已上升至26人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工人与亲人见面团圆(组图)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煤矿事故115名获救矿工身体恢复良好
王家岭矿难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陆续撤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