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7级强烈地震
首页>>社会动态
福建南平妇女向市委领导下跪喊冤后被拘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方玲 福建南平市 拘留 市委宣传部 建瓯市 福建东南 肖明 故事 派出所 此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方玲(化名)情绪激动振臂哭喊,被工作人员拦住

“我现在还能控制住自己……”前天下午,曾在福建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向南平市委领导下跪喊冤的那名妇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这句话说了几次。

3月26日这名妇女还在拦路喊冤时说出“如果我女儿的问题不处理好,我也要去杀人”,令在场的人闻之色变———此前郑民生刚在南平制造出震惊全国的杀人案。此事传出,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这名妇女为何拦路喊冤,又为何说出如此惊人之语?她现在怎么样了?羊城晚报记者费尽周折终于在前天找到了这名妇女。

8岁女儿被强奸,喊冤实属无奈

这名妇女叫方玲(化名),本在南平建瓯市某镇的一个偏僻小村居住。2008年9月25日晚上,当她正在读二年级的8岁女儿小月(化名)在学校宿舍熟睡时,被隔壁村青年黄某轻易从宿舍里抱到外面强奸了。黄某两天后就被抓住,一年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半,赔偿方玲5000多元。当地村委会补助方玲5万元,强奸案一个月后学校和教育部门也赔偿5万元。然而,方玲认为这远远不能弥补强奸案给家庭带来的灾难和痛苦。

方玲对记者说,小月被强奸后,学校开始并不管,导致“会阴体裂伤至肛门”的小月10天后才得以做手术治疗,延误了手术的最佳时机,成为了陈旧性裂伤,被鉴定为10级伤残。至今,小月下体隔三岔五就发炎,去了不少医院都无法治好,且有越来越严重之势。女儿外阴整形、处女膜修复等手术也非几年就能完成。

为躲避别人的风言风语,小月转学去十几里外的镇中心去上学,但不久又被班里的同学知道了,方玲只好举家迁到建瓯市区。小月性格也变得十分孤僻和敏感,成绩一落千丈。方玲一家是农民,现在家里农田也荒废了,在城里又没有收入来源,治病和生活成了大问题。

“别人都只是把强奸案当成新闻,过后就忘了,谁又能体会到两年来我们一直承受怎样的痛苦。”方玲在电话中说着哭了。

“我最大的愿望是为女儿治好病,然后搬到一个谁也不认识我们的地方,越远越好。”方玲哽咽着说。然而,这需要钱。方玲始终认为教育部门的赔偿根本不够。

据方玲介绍,两年来她一直在上访,反复去了建瓯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政府、市人大,还去了南平市人大两次、省人大两次,省政府1次,都说转给建瓯市处理了,但回来一问,却说没有收到。“我真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方玲说,到医院去拦路喊冤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方玲一再要求记者不要暴露她及她女儿的身份。

谈及在医院说出“如果女儿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也要去杀人”一事,方玲说:“你们不知道我两年来承受多大的精神压力,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怎样过来的,我担心我控制不住自己。我现在还能控制自己,我女儿还平安……”

喊冤后的“故事”出现两个版本

南平发生校园惨案后,方玲估计会有领导到医院去看望受伤小孩,于是3月26日一早就在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候。早上8时许,市委领导正在重症监护室与受伤小孩家长交谈时,方玲突然进来,举起申诉材料向市委领导下跪喊冤。

方玲对记者说,市委领导当时说了声“好,好”,接过材料就交给身边工作人员。紧接着,方玲被几个工作人员“请走”,那句“我也要去杀人”就是在被“请”出去时激动之下喊出的。“我被工作人员架到电梯旁的一个休息室。”方玲说,“在休息室待了一分钟后,我就自己走了,没有任何人来询问我的冤情。我气愤难平地医院前面的广场转了一会,才回南平的亲戚家。”

但南平当地的两位媒体记者对此事的说法与方玲不同:3月29日,福建东南网在“本网快报专栏”上发表了署名为“肖明”的文章,详细说了当时的情况,称“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市委领导与在场同志马上搀扶起这位妇女。为了不影响受伤学生的治疗与家属休息,领导扶她到休息厅门口,向她了解情况。之后,市委领导当即批示建瓯市(县级市)相关部门迅速调查处置,并拨通建瓯市领导电话要求加紧督办;同时要求在场的两位南平市领导分别负责这位妇女的接访和赶赴建瓯督办此事。”4月1日,南平当地网站闽北网讯发表了署名为“南平电视台记者魏裕明”的文章,说法与肖明相近。

方玲后来在网上看到了肖明的文章,感到非常愤怒,坚称与事实不符。

派出所证实

确实作了“拘留9天”的决定

据方玲介绍,当天上午11点多钟,她接到她原居住镇的一位姓陈的镇委副书记的电话,说建瓯市有领导也在南平,想与她谈谈。12时许,她见到了建瓯市公安局领导和镇领导,谈了约半个小时后,她被直接送回建瓯市现居住片区的派出所拘留。她看到拘留证上写“拘留九天”,理由是“违反信访条例”。由于她的丈夫闻知她被拘留后心脏病发作,方玲当晚被放回家。

方玲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3月27日后,陆续有建瓯市的官员来找她商谈。“他们是在与我谈如何解决问题,但我担心拖延一些时日、事情淡下去后问题又不能真正解决。”方玲说。

就方玲所说的被拘留一事,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下午一直拨打方玲所在片区派出所电话,但无人接听。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建瓯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采访须经南平市公安局。南平市公安局宣传科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听说过此事,但具体不清楚,让记者去问南平市委宣传部。而南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一再询问记者所在部门、姓名后,称不清楚情况,待了解后再回复,但他却没问记者的联系方式。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终于拨通方玲所在片区的派出所电话。派出所民警对记者说,对方玲拘留九天的决定已经下了,那天因为她的丈夫心脏病发作而暂缓执行,但他心脏病好了后对方玲的拘留是要继续执行的。 洪启旺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黄奇帆谈百姓上访: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孟学农:地方干部采取措施减少上访违背法律
肖声谈涉检上访案处理:重大疑难案实行领导包案
肖声:"边打官司边上访"没必要 应依法寻求司法救助
重庆打黑去年花48亿 20万干部下访减少上访
打完官司再多次上访没用? 肖声:可到检察机关申诉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