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首页>>社会动态
高生活成本和就业压力下 二线城市成为就业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二线城市 就业压力 生活成本 就业形势 就业市场 就业观念 毕业生人数 大学生就业指导 企业招聘 高校毕业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城市不再是惟一选择

今年北京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21.9万人,虽然目前就业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因为毕业人数仍在攀升,就业仍然是一道难题。在大城市高生活成本和就业压力的逼迫下,不少毕业生将目光投向了“二线”城市。

毕业生就业放眼全国

在北大的校内招聘会上,北大哲学系博士后小刘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求职统计表上做了登记。小刘说,两年前博士毕业的时候,她没找到中意的工作,因为想继续留在北京,无奈之下只好读博士后。现在博士后出站时间到了,她仍然没找到心仪的单位。“我想进研究机构或者大学,但是现在这样的单位招聘名额非常有限。我觉得现在就业大形势并不乐观,所以如果外地有合适的学校,我也会签约。”

“回老家就业”是很多毕业生的首选。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银川招聘专场,来自政法大学的小马说,自己准备回宁夏老家去。“在北京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太大了,如果能回老家工作,不仅压力小,发展空间也会更大。”中央民族大学的小杨也是宁夏人,他说:“现在大家就业的视野都宽了,不一定非要留在北京,只要工作稳定,回老家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线城市趁机网罗人才

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学生们就业观念的变化为二线城市带来机会。今年宁夏银川35家企事业单位携580个岗位,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进行招聘。银川进京瞄准了高端人才,事业单位的67个招聘名额全部要求硕士以上学历。为了帮助企业招揽人才,银川政府特别提供补贴。企业招聘的硕士生,政府每月补贴1000元;企业招聘的博士生,政府每月补贴1200元。

一些中小城市认为此时是储备人才的好时机。浙江省安吉县今年已经是第四年进京招聘了。安吉县特别制定了一个“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目标锁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以及部分211高校。从2007年到现在,他们已经从北京和上海的名校招聘了120多名优秀毕业生。今年安吉县从政府机关和企业及卫生系统共拿出40个岗位面向北京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并为前往安吉面试的学生报销往返路费。

到西部就业人数增加

在毕业生的求职要求中,“有发展空间”是学生们普遍重视的因素。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西部地区因此成为不少毕业生的就业目的地。据介绍,去年北大去中西部就业的学生增加了30%;而去年清华就业的毕业生40%选择京外就业,其中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从2004年的90人攀升到去年的389人,增长幅度超过4倍。今年,清华仅报名参加重庆、甘肃基层选调的毕业生数量已经达到150余人。

市教委的统计数据也显示,随着中央和地方各种优惠引导政策的推出,近几年到西部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去年签约西部单位的北京毕业生数量达到了1.7万人。本报记者 李莉

来源: 北京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