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约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上海中院对力拓案一审判决 力拓解聘胡士泰 判决有标志性意义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37死 特种部队封锁现场 疑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首页>>社会动态
夫妇间网络窥探行为多 技术上女性不逊男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0 日 
关键词: 研究人员 男性 女性 网络影响 网络行为 配偶 技术障碍 吃醋 每日电讯报 计算机与人类行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眼下,网络已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不忠行为时有发生。英国研究人员调查发现,英国已婚夫妇中五分之一有过窥探配偶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的举动。

这一结果刊载于《计算机与人类行为》杂志。

在线调查

伦敦经济学院、牛津大学和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研究人员以920对英国已婚夫妇为研究对象,进行一项名为“已婚夫妇网络习惯”的在线调查。研究对象平均年龄49岁,平均婚龄19年。

调查所涉问题主要关于网络使用方式和习惯。当被问及是否查看过配偶的电子邮件时,8%的男性和14%的女性回答“是”。研究人员再次询问时,这一数据均增加10%。当被问及是否查看过配偶的手机短信时,7%的男性和13%的女性回答“有过”。研究人员再次询问时,这一数据同样均增加10%。

研究人员统计得出,约五分之一的已婚者查看过伴侣的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

此外,6%的男性和10%的女性查看过配偶的网页浏览历史记录,研究人员再次询问时,这一数据均增加4%。1%的男性和女性使用过监控软件,还有1%的研究对象曾假扮他人与配偶联系。

女性居多

调查结果显示,已婚者大多无法接受配偶在网络上的不忠行为,不少人进行网络窥探。

《每日电讯报》28日援引研究带头人埃伦·黑尔斯佩尔的话报道:“我们发现(配偶间)网络窥探些技术工具对配偶采取监视措施。”

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对自己和配偶在网络上的行为更为留意,“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先前研究称女性在技术掌握方面较男性逊色,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妻子往往比丈夫采取更多监视措施。这说明若感到婚姻出现问题,她们有能力克服技术障碍”。

网络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网络对伴侣间亲密关系有何影响,网络的使用是否可能引起伴侣间发生冲突等问题均有待进一步研究。

英国先前一项调查显示,男性往往在社交网站上查看配偶动态,当发现有其他男性评价配偶的照片时,他们容易“吃醋”。

另一项调查说,窥探配偶网络行为的举动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三分之一有过窥探配偶的举动,54岁以上人群中这一数据为12%。

黑尔斯佩尔和同事得出结论:网络使用习惯和规范有所发展,伴侣间在这一方面或有意或无意向对方作出妥协。不过,在评估情感关系的威胁方面,传统的性别差异仍然存在,女性更易对自己和伴侣的行为产生怀疑。(柴婧)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