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中院对力拓案作出一审判决 力拓解聘胡士泰 判决有标志性意义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37死 特种部队封锁现场 疑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专门规定 合理确定国企高管基本年薪 全文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首页>>社会动态
唐家岭启动整体改造 4万名"蚁族"离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0 日 
关键词: 唐家岭 王家岭 改造工程 蚁族 安置房 租房 村民 上楼 怀念 户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解读

1 公租房需求将做调查

套型暂未公布;力争2012年竣工

在18.8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中,公租房将占到了10万平方米,其中唐家岭村分到6.6万平方米。相比回迁房已公布面积和具体户型,公租房除了也是15层的高楼外,套数、面积和户型都还没公布。

对此,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委托专业公司对公租房的具体需求进行调查统计。而公租房的开工时间将晚于安置房,但会力争于2012年同时竣工。

2 安置房主打两居室

设计建设方案将征求全体村民意见

按照初步规划,唐家岭地区的回迁安置房分为4种户型,包括53平方米的一居、83平方米和75平方米的两居、100平方米的三居和120平方米的四居。居室均为大面宽户型设计,客厅全部采用落地窗,卧室采用飘窗,有的还是双阳台。其中两居室为主打户型。

据介绍,安置房最终户型设计方案和建设方案都还要再征求全体村民意见。

3 补偿参照北坞村模式

方案5月出台,计划按照1比1置换

对于村民最关心的拆迁补偿方案,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将于5月出台,目前已形成草案,正报市区各级政府讨论审批。她说,方案将参照北坞村的腾退回迁模式,并在之上有所突破。改造工程可提供回迁安置房3852户,计划让村民根据1比1置换,部分家庭可以置换2至3套住房。

由于村民扩建出租房,唐家岭地区的多数楼房都“超高”,有的甚至达到7层。2层以上房屋是否参照北坞“不补偿”的模式?这位负责人表示还在研究中。

■ 探访

蚁族提前“怀念”唐家岭

部分村民对“上楼”持观望态度,关心补偿是否合理

1995年夏天,唐家岭村民马女士第一次将自家房屋租给了外村人,收了不到50块钱的房租。15年后,马女士有20多间房屋出租在外,每个月房租收入至少8000块。但是,随着唐家岭地区的整体改造,这将变成历史。

村民等待补偿政策

生活即将发生巨变,但50多岁的马女士认为“挺好”,在改造工程奠基现场,她带头鼓起掌来。“往外租房子可不好受着呢,担责任。”这个当了15年房东的妇女掰着指头数落起租房的坏处,“天天打扫卫生、晚上还得当保安”,马女士说,现在她希望搬进楼房,过正常的生活。虽然少了租金收入,但拆迁补偿应该能够安度晚年。

不是每个人都像马女士这么想“上楼”。村民张先生就还处在观望中,他家出租着30多间房屋,月收租上万元。“拆可以,但补偿得合理。”张先生说,自己在建房、装修上都有投入,政府在腾退时应有所考虑。什么样的补偿方案才合理?张先生避而不谈,“等看到政策再说。”

蚁族向周边地区集中

在唐家岭,还有一群人也在等待,他们自称“大唐蚁族”。找房、搬家、找房东退违约金,春节后,居住在唐家岭的“蚁族”开始忙活退房,现在已有部分向上地、清华西门、清河等城乡接合部集中。唐家岭内张贴的招租广告上,隔断房、群居仍然是关键词。“拆了唐家岭,还会有张家岭、王家岭。”“蚁族”小黄说,对于唐家岭现象,政府不应一拆了之。

在贴吧里,多数“蚁族”开始发帖怀念唐家岭的生活……对于唐家岭未来的公租房,小黄说不会再回来,“唐家岭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的地方。”记者 傅沙沙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蚁族”现象引起关注 执著未来憧憬明天
蚁族:特殊的80后群体无处安放青春和梦想
"蚁族"奋斗:未来在哪里?理想向左现实向右
"蚁族"虎年最大愿望:收入高些 别人尊敬些
北京要拆“蚁穴”公租房未建好 蚁族住处成难题
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改造 将建设公租房
记者深入北京蚁族村:蚂蚁挣扎梦想走出唐家岭
无奈的蜗居 深圳蚁族瞄上集装箱
深圳楼价逼近2万 深圳"蚁族"住进集装箱(图)
广州最大蚁族村调查:奋斗者的等待与憧憬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