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首页>>社会动态
沈阳动物园曾是"提款机" 园区以老虎断食要挟政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提款机 沈阳动物园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断食 动物园门票 沈阳旅游 园区 杨振华 十大杰出青年 资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动物园要办虎骨酒店?

沈阳野生动物园弊端丛生,老虎挨饿两次咬人;还有职工称已浸泡5坛虎骨酒拟开虎骨酒店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从2004年开始拖欠员工工资,累计拖欠20个月共计334万元。

“我从来没有见过民企里吃大锅饭。”动物园的一名内部人士称,从2004年到现在,他总共见到董事长杨振华不超过5次。长期欠薪导致员工消极怠工,也不照顾动物。“老虎饿一天没事,反正饿不死。”

野生动物园成立时,老动物园的43名员工过来上班。刘大军是老动物园副园长,出任野生动物园的总经理。武席是老园的党委书记,出任党委副书记。

2003年后,30多名员工因为逐年降薪又回到沈阳建委的园林处,如今这边还剩下8名老员工。

长期拖欠员工工资和保险导致动物园内管理弊端丛生。

2004年,一只雌虎咬死饲养员。刘大军被降职为第一副总,但仍负责领导班子管理。2009年老虎咬伤操作员后,刘大军被处罚9000多元。

动物园有员工透露,刘大军数年前,曾因涉嫌倒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还遭到公安机关惩处。

在去年10月8日的会议记录上,刘大军还曾提到要统一“虎骨酒店对外口径”问题。多名员工称,动物园打算让员工承包经营虎骨酒店。目前酒店还没开,虎骨酒已从2005年开始浸泡,目前还有几大缸存在长颈鹿馆一楼。

杨振华自2007年起,就已负担不起动物园的经营费用。在那一年的沈阳旅游招商项目推介会上,他将野生动物园挂牌出让,曝出外债2个多亿。无人接拍。

2008年,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和盛京高尔夫分别整体打包出让。获知消息的债主们涌到动物园要求还款。动物园依旧无人接手。

公益与营利之争

建设部2004年就已表示,动物园为科普场所,停止了北京动物园当时的改制

野生动物园的老虎饿死后,刘大军开始对体制问题进行反思。

去年12月28日,他在动物园党委会上说,动物园成立9年来,是否有发展,还是在痛定思痛中发展,没有人过问。作为民企,拥有动物,这不科学。

刘大军认为,森林野生动物园不应是民营所为,应该是全市所属,动物园面临如今的境况是因为长期以来没有从体制上解决根本问题。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野生动物园”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中国出现的新生事物。据动物园协会统计,1996年开始,陆续有30多个城市对城市动物园进行搬迁。另外有16家城市,对动物园进行改制。

沈阳动物园改制后,成为其他城市效仿的对象。

2003年,北京市动物园动议搬迁,拟与大兴的一家民企北京绿野晴川动物园合并。但招致社会广泛反对。

随后,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态,现有公益动物园一般不宜搬迁。该负责人认为,动物园是作为科学普及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为此,世界各国都把城市动物园定位为社会公益性事业。

北京市动物园虽然停止了改制,但其他城市的许多国有动物园并未停下改制步伐。随后国内的动物园主要分为,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动物园和以野生动物园为主要形式的民营动物园。

来自动物园协会的统计,目前全国90%以上的野生动物园都处于亏损。

2006年,当时准备接纳北京市动物园的民企北京绿野晴川动物园曝出经营困难,拖欠供货商30余万元饲料款被诉上法庭。

曾任上海市动物园园长的熊成培接受采访时说,资金不够是目前不少动物园面临的共同困境。上海动物园依旧是公益动物园,上海市市政府每年为此支付1千万元。

饿死老虎,谁担责?

动物园由市政府接管,但无人为饿死动物负责;市林业局称,法律无明确规定难追责

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也认为动物园应该为公益场所。他对市政府调查组说,作为沈阳市唯一的动物园,是全市的公益场所,不能单纯看做是民营企业的。

武席透露,去年4月,沈阳市政府形成会议纪要,市长批示要尽快拿出解决森林野生动物园问题的方案。但截止到今年3月,仍无下文。

“审计人员把账本都快翻烂了。”武席分析说,市政府也不愿投钱,接管动物园的决定也就不好下。

动物园的一名内部人士说,刘大军辞职当天,他手下的动管部部长停职,该部是动物园核心部门。所以园内的100多名员工更加看不到希望。“如果刘大军不辞职,员工们不会罢工。”

3月13日晚,沈阳市政府召集动物园中层开会,宣布恢复刘大军森林动物园总经理职务。

在当晚的会议上,杨振华向中层鞠躬致歉,宣布退出经营,动物园由管委会下属国企棋盘山文化产业集团接管。

第二天,棋盘山管委会主任召开动物园复工大会,宣布补发6个月工资。全体员工鼓掌庆贺。

“老虎死了没啥说法。”武席说,每只老虎死后,他们都向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汇报备案,并购置冰箱保存。野生动物园批文中没有规定,动物大批死亡动物园要承担责任。

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一工作人员说,按照法律规定,野生动物归国家所有,但没有规定由哪个部门代国家行使所有权。而且,法律对动物园饲养东北虎出现营养不良导致死亡尚无明确规定,所以从法律层面追究责任较难。

3月15日,沈阳市政府投入700万元用来解决森林野生动物园问题。当日,该园的老虎吃上久违的牛肉。

本报记者 涂重航 沈阳报道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王远征(除署名外)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