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首页>>社会动态
沈阳动物园曾是"提款机" 园区以老虎断食要挟政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提款机 沈阳动物园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断食 动物园门票 沈阳旅游 园区 杨振华 十大杰出青年 资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老虎断食”要挟政府

动物园罢工并反映老虎被饿死;当地管委会称,2006年动物园也曾以封园向政府施压

12只老虎死亡对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来说并不奇怪。

动物园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开园以来,动物园已有许多老虎、狮子、长颈鹿死亡。若不是动物园员工罢工上访,老虎死亡的信息照样会被掩盖。

3月5日,第一副总刘大军提出辞职。3月8日,动物园总经理刘毅宣布,动物园将改制,同意刘大军回家休息。

动物园所在地区由棋盘山管委会管理。园内职工表示要去棋盘山管委会上访,反映动物园拖欠工资。刘毅在3月8日的会上,转达董事长杨振华的意见。他说,“董事长表示理解,支持员工用正当手段维护合法权利。”

两天后,100多名员工宣布罢工,集中到棋盘山管委会反映欠薪和老虎被饿死的问题。记者在采访当中,还不断有未显示号码的来电报料老虎死亡信息。

3月14日,动物园的一名高层透露,杨振华要脱困,虎年是最后的机会。“虎年爆出死这么多老虎,一下子冲击起来,能掀起高潮。”

员工们的行动令沈阳市政府措手不及。这与2006年动物园突然宣布封园的做法一致。

当年11月1日,野生动物园对外称,因资金困难无限期停业。

而后,动物园每天公布新消息,其中声称“两天内老虎断食”。最终,沈阳市政府以“资助”100万元收场。

3月14日,沈阳市画家杨晶说,当年全市掀起为动物园捐款捐物高潮,他属虎又爱画虎,2006年听说动物园断粮,他召集全家捐款5000元。

当年的封园行为被政府认定是有目的的炒作。当时的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棋盘山管委会主任刘风海直言不讳,在封园之前,野生动物园并没有书面和口头说明,“完全是在利用公共舆论给政府施加压力。”

曾为改制样本

沈阳市国有动物园改制后,变为一个民营野生动物园;当年甩掉的包袱,为今日埋下祸根

假如老虎还在原来的沈阳市动物园,或许不会遭受这么多磨难。

十年前,沈阳市老动物园位于市内小河沿地区,与很多城市动物园一样,这里保存着很多市民的童年记忆。

那时的动物园属沈阳市建委管辖,国家全额拨款,员工属于事业编制。2000年时,门票五元。搬到棋盘山风景区后的野生动物园,门票80元。

沈阳市是全国第一个搬走城市动物园的城市。当时的计划是,在市外选择风景区安置,老的动物园改制,园区为城建让路,政府甩掉包袱,吸引民间资本经营。

据沈阳东北野生动物园项目可行性报告显示,该项目是1998年沈阳市重点工程。报告阐述改制的5点意义,除了提到保护东北野生动物资源外,还称“未来新的所有制形式使原国有动物园的资产和资本增值”。

这个计划吸引了众多应标者。1998年上半年,棋盘山风景区招商引资来秦皇岛市野生动物园,已达成初步意向。

“谁知半路杀出大连的杨振华。”一名内部人士说,当时大家很诧异。

杨振华是大连天津街第一代个体经营户,从事服装加工业、餐饮服务业、房地产业。1992年,他成立致诚集团资产逾亿。同年,杨振华被评为大连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1995年,杨振华登上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在中国排名第18位。

杨振华后来到沈阳发展。聘用曾在辽宁省政府工作22年、担任处长职务15年的刘毅为大连致诚集团沈阳分公司总经理。

1998年,杨振华和沈阳市动物园达成协议,老动物园以1024只动物以及其他资产作价1500万元入股,占野生动物园15%股份。杨振华出任新的野生动物园董事长。

从杨振华递交政府的动物园可行性报告看出,当时他对这个动物园的“钱”景预期过于乐观。

报告上称,沈阳辐射周边7座城市,人口2000多万,保守估计每年客流量在150万人次以上。野生动物园建成后每年须投入成本2800万元,按照门票折中价40元/张计算,每年要保证70万人次流量即能维持。

但从随后的经营实践看,这个游园人次很难保证。

3月14日,动物园一要求匿名的高层称,当时专家组到各地进行市场调查,参考的是南方的动物园,2000年开园后才发现,这里的冬季基本没人。

“冬天长期是零游客。”这位人士说,半年多时间内每天最多有二三十人参观,但每天必须要投入1.5万元。

动物园被当做“提款机”

通过沈阳原市长慕绥新,杨振华获得动物园项目,再将园区土地抵押,所获贷款建高尔夫球场

沈阳野生动物园的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杨振华能拿下动物园的项目和当时沈阳市长慕绥新有关。他还透露,杨振华当时又以动物园投资大,资金回收周期长,管理野生动物属公益项目为由,要求沈阳市政府另外“搭售”高尔夫项目。

记者查阅慕绥新案的法院卷宗。

卷宗显示,1998年4月到2000年,杨振华累计送给慕绥新财物80余万元。慕绥新应杨振华请托,利用职权,为致诚集团与大连成吉思汗有限公司的产权纠纷案找到省高院领导要求予以关照、批准东北野生动物园项目立项并帮助解决该项目动迁和贷款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低价租让土地开发建设沈阳盛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另外,在慕的干预下,1999年7月,杨振华获得农行贷款3000万元。

盛京高尔夫俱乐部和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于1998年在棋盘山风景区同时启动。

动物园一高层说,杨振华修建野生动物园的资金基本是靠借贷。建园的一期工程由承建方垫资建设,而后从门票收入内结算。

这位人士说,一期工程资金在开园后两年还清。2003年,又陆续开建第二期工程,同样参照一期的模式。

棋盘山管委会主任刘风海接受采访时说,野生动物园土地征用费用是一亿四千万元,当时说无力全部支付,他们就让其分30年支付,可是仅仅支付了2年就没再交过。无奈之下,政府提出从门票收入中抽取10%。

而1999年,杨振华又拿野生动物园土地作为抵押,用银行贷款,来兴建沈阳盛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公开的一份债务债权显示,盛京高尔夫欠他们5600万元。这批债务由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51万平方米土地和另外一块土地抵押担保。

野生动物园于2000年12月9日正式营业。前3年,收入可观,每年收入2000多万。2003年的SARS使野生动物园半年没有收益。此后,每年保守盈利1200万,加上市政府自2006年起补贴的200万元,动物园每年收入有1400万元左右。

“老板每年都会抽出资金还债。”动物园副书记武席说,真正用在动物园的资金,每年不到800万元。

在辽宁信用信息网上,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作为失信单位,至今拖欠13家单位和个人共计830多万元的本金和利息。其中十家债主是建筑商。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