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质检总局责令惠普执行三包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改造 将建设公租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蚁族 租房 改造规划 "蚁族"聚居地 唐家岭 改造 公租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3个市级重点挂账村整治改造规划方案通过审查。最大“蚁族”聚集地唐家岭将拆违法建筑,预留部分产业用地建公租房,租给外来人口

今年,北京将启动包括海淀区唐家岭村、丰台区夏家胡同村等50个卫生环境脏乱、社会治安秩序较乱的市级挂账整治督办重点村改造工程,并限期完成整治。昨日,市规划委透露,目前已经有33个市级重点挂账村的整治改造规划方案通过审查。

根据最新的规划方案,唐家岭村将采用原址回迁的方式安置。

挂账村整治改造规划方案将公示

据介绍,这33个挂账村包括朝阳区姚家园村、官庄村,大兴区庑殿二村、庑殿三村,海淀区唐家岭村、振兴村、门头村,丰台区夏家胡同村、西局村等。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3个村的整治改造规划方案已原则上通过审查。规划方案对挂账村整治改造搬迁安置用地、集体产业用地进行了安排,确保农民安置能上楼,长远生计有保证,确保城市长远发展目标能实现。

据了解,市规划委将对审查后的方案进行公示,并上报市政府审批。全部50个市级重点挂账村规划方案的审查和报批将在一季度全部完成。方案的总体思路主要包括3个方面:既要解决农民住的问题、也要解决他们长期生活问题、还要解决外来人口的问题。

唐家岭村将采用原址回迁方式安置

唐家岭村是此次完成整治改造规划方案的挂账村之一。该负责人透露,根据最新的规划方案,唐家岭村将采用原址回迁的方式安置。村里原先的违法建筑将拆除,村民们回迁安置上楼。

同时,唐家岭村也是“蚁族”聚集区域,户籍人口为4000多人的村里居住了4万外地人口。这位负责人表示,规划方案中留出了部分产业用地,在产业用地上将建设公租房,提供给外来人口租住。

改造思路:鼓励产业用地建公租房

规划方案为每个村确定了一些产业用地,在这些用地上可以按照规划发展村集体的产业,保证村集体和村民的长远利益。“让农民即使在城市化后,也要成为掌握一部分生产资料的市民,有他的产业。有一部分收入。”该负责人说。

城乡接合部一些村庄中聚居的“蚁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村里的很多违法建筑都被村民租给外来人口。该负责人说,方案中这些挂账村都划出了产业用地,一些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产业用地上建设一些公共租赁房。这些公租房将以合理的价格出租给外来人口,村民也可以通过出租公租房的形式获得收益。(记者 马力)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记者深入北京蚁族村:蚂蚁挣扎梦想走出唐家岭
无奈的蜗居 深圳蚁族瞄上集装箱
深圳楼价逼近2万 深圳"蚁族"住进集装箱(图)
广州最大蚁族村调查:奋斗者的等待与憧憬
山东济南蚁族生存现状:以学习当娱乐 最怕生病
高房价下看看全国各地的蚁族怎样蜗居(组图)
100平方米挤进22人! 山东“蚁族”亟盼公租房
埋首底层 甘苦自知 大学生“蚁族”折射教育困境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