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首页>>社会动态
记者深入北京蚁族村:蚂蚁挣扎梦想走出唐家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唐家岭 蚂蚁 蚁族村 蚁族 大学毕业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唐家岭一间5平方米的小屋里,挤了李立国、白万龙两个大男人。每月160元的房租,堪称北京最低。不久前,他们演唱自己创作的《蚁族》,感动了前来看望的全国政协委员。

唐家岭一间5平方米的小屋里,挤了李立国、白万龙两个大男人。每月160元的房租,堪称北京最低。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何永智、张礼慧、严琦走访了北京海淀唐家岭的“蚁族”,在了解了他们的“蚁居”生活后,委员们掩面流泪,这将“蚁族”的话题引向全国“两会”,而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表述,让人不禁想起这一特殊的人群。

作为北京最著名的城中村,唐家岭聚集了5万名以上外来人口,包括1.7万名大学毕业生。他们每天的生活从这里出发,也回归于这里。他们一直在忍耐,忍耐这“该死的生活”;他们也在不停期望,期望有一天可以“不再回来”。

清早的“冲锋”

3月8日清晨6时44分,刘军伟(化名)像往常一样,在闹钟响前一分钟睁开了眼睛,然后迅速洗漱、穿衣出门。

从刘军伟的单间下楼推开大门,需要走过一条泥泞的小路,一个公共厕所,一个川菜馆,一家米粉店,才能到主路上。

唐家岭车站是这一带早晨的焦点。刘军伟望了望车站,又是人头涌动。大部分人都张望着447路车,上地城铁站是他们共同的目标。在西直门某国企工作的刘军伟,已经有年头没睡过懒觉了。周末的时候,他要去东四环看女朋友,于是相当于全年早起。

人越来越多,刘军伟的头皮有些发麻,他已经记不起上次是如何挤上车的了。如果不是因为自行车被偷,他会骑上车走过一段两边是细密林木的柏油路,经过几条大路,路过位于上地的百度和联想总部,一直到城铁。

刘军伟随时要“冲锋”上车,准备被挤成“扑克牌”。为此,他特地在车站旁的小摊买了两个豆沙包,填饱肚子才有力气。大部分等车的人也都用塑料袋装着在小摊上买来的早点,边吃边等。

早上7时15分,主路边的饭馆已经飘出了炸油条和热豆浆的香味,推车的小贩也在忙不迭地叫卖早点。载客的摩托车,电力三轮车在路边等客。间或驶过的公交、自行车和轿车卷起路上阵阵尘土,肆无忌惮地鸣笛,来来往往。

住在唐家岭,并不是因为租不起市内的房子。但月薪6000元的刘军伟还是省吃俭用,将每月生活成本控制在1000元内,剩下的钱和女朋友的结余、双方父母给的积蓄一起存起来准备买房。

当477路公交车载着满车人摇摇晃晃进站时,看着大家一哄而上,刘军伟脑袋里只闪过一个念头:既然都忍了三年,再熬一年,就能结束这该死的生活,存够首付买房了,永远逃离唐家岭。

每一只“蚂蚁”无论是收入尚可,还是收入微薄,总有这样一个属于自己的梦。

唐家岭是北漂蚁族聚居区,它的名气也因为这些蚁族们与日俱增。

从地图上看,唐家岭位于北京市区西北五环外的西北旺镇,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和中关村软件园只有一路之隔。由于唐家岭距离中关村、上地等企业密集区比较近、房租便宜,大量外地来京人员选择在此租住,唐家岭由此出名。

唐家岭距天安门广场20公里,是比较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它属于北京,但是离人们心目中的北京却又相差甚远。随着上地附近的树村、马连洼、东北旺等城中村的改造和拆迁,唐家岭成了中关村软件园及上地信息产业基地附近的最后一个城中村。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无奈的蜗居 深圳蚁族瞄上集装箱
深圳楼价逼近2万 深圳"蚁族"住进集装箱(图)
广州最大蚁族村调查:奋斗者的等待与憧憬
上海蚁族生存现状:没有为自己留后路
天津蚁族调查:拒绝怜悯同情与施舍 艰难奋斗
高房价下看看全国各地的蚁族怎样蜗居(组图)
100平方米挤进22人! 山东“蚁族”亟盼公租房
“蚁族”概念提出者回应争议 称反映深层社会问题
埋首底层 甘苦自知 大学生“蚁族”折射教育困境
山东济南蚁族生存现状:以学习当娱乐 最怕生病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