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首页>>社会动态
无奈的蜗居 深圳蚁族瞄上集装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深圳蚁族 蜗居族 住人集装箱 房价 蚁族 大学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集装箱,无奈的蜗居

▲这是记者实拍的一家“集装箱人家”。

深圳一些地方竖立着集装箱租售广告牌。

一个集装箱算小户型,两个重叠在一起就算跃层——这样苦涩的自嘲背后,反映出的是深圳“蜗居族”最深切的无奈。

来深圳打工的王集龙就在集装箱里一住7年,还生下两个孩子,他还准备给孩子再买集装箱。

专家说,住集装箱,是中国高房价最好的证明。

集装箱里一住7年

3月11日中午,深圳市宝安区107国道机荷高速入口处,路旁树木郁郁葱葱,林子背后一块“租售住人集装箱,每天6元”的牌子一眼便能望得见。循着牌子找到一个路口往里走,几步路后豁然开朗,林立的集装箱房便出现在记者眼前。

“房”前的空地上,主人很有兴致地种了许多花草,周围用栅栏围了一圈,鸟语花香,藤蔓缠绕。身后是车水马龙的高速公路,不远处是林立的高楼,一转身竟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王集龙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来深圳打拼的时候也曾怀有梦想,然而深圳的高房价让他的梦想彻底破灭。由于租房太贵,他看见附近建筑工地上遗留下来一个废弃的集装箱后便搬了过来,本想暂时住下,不料一住就是7年!

孩子大了再买集装箱

王集龙说,几年下来,他含辛茹苦攒钱,终于有了点积蓄,却永远跟不上深圳房价的上涨。一转眼,自己已经从当初的单身汉到现在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而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那座集装箱房子。

就像许多真正的房子一样,王集龙的住人集装箱进去需要脱鞋,30多平方米的两间“房”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呈L形摆放着,一边是卧室,搭着一张大床和一个上下铺的小床;另一边是厨房,集装箱前还搭了一个棚子,用来晾衣服、堆杂物。

王集龙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在读书,花费都不小,因此别说买房子,就算租房子一个月起码也要一两千元,实在承受不起。

虽然在陌生人看来,王集龙住在这里逍遥自在,宛若世外桃源,不过正如他自己所说,其中的苦只有住过的人才能体会。“夏天的时候这里热得吓人,外面一般30多摄氏度,但集装箱里就像烤炉一样,起码40摄氏度以上。台风一来更是提心吊胆,担心被掀翻。还有蚊子、虫子什么的。不过,真正最叫人担心的,还是没有用地的许可,‘房子’随时可能被吊走。”

但在这一切发生之前,王集龙还打算在这里一直住下去,直到两个孩子都把书读完,他甚至打算等孩子大一些了,就再去买一个集装箱来。

距离王集龙的集装箱不远处,便是深圳市宝安区一幢幢林立的高楼。据称,那里的房价已经接近甚至超过2万元/平方米。

大学生也瞄上集装箱

偶然多了也就成了必然。

记者见到杨敕的时候,他正在集装箱居住区进行“考察”。“听朋友说这里有集装箱出租,便过来看看,最近还在找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了。”去年从武汉一所大学毕业后,杨敕来到这座“年轻人的天堂”找工作。几个月时间过去了,工作依旧没有着落,而转眼间他在深圳景田一处城中村租的房子6个月租期已满。

“最开始租了个小房子,还是城中村的农民房,才十多平方米,但每个月房租加水电费差不多要700元。”杨敕告诉记者,这对还没找到工作的他来说,已经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他准备把租住的房子退了,在这里租一个集装箱暂住。以每天6元的价格来算,一个月花费还不到200元,无疑将节省一大笔开支。

类似杨敕这样为了省钱而选择寄居集装箱的“蜗居族”还大有人在。在深圳多个关口附近,经常可以看见一些集装箱隐藏在树林里、公路边。据记者了解,住在里面的房客白天仍然会到市区上班,晚上就回到集装箱睡觉,其中不乏一些刚毕业、收入微薄的年轻大学生。

更有甚者,居然有人将集装箱搬到了树上居住。据多家电视台报道:深圳107国道宝安区公路局路段的隔离带旁,因不愿意回家却在深圳迟迟找不到工作的小李便租了个集装箱,安放到了路边的树上,25岁的他每天攀着树枝上下。但记者多方寻找,没能找到这个住在树上集装箱的小伙子。

本版稿件据《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蚁族生存现状:没有为自己留后路
山东济南蚁族生存现状:以学习当娱乐 最怕生病
天津蚁族调查:拒绝怜悯同情与施舍 艰难奋斗
高房价下看看全国各地的蚁族怎样蜗居(组图)
“蚁族”概念提出者回应争议 称反映深层社会问题
埋首底层 甘苦自知 大学生“蚁族”折射教育困境
高房价下无奈做蚁族 房子是令人警醒的时代隐痛
“蚁族”:寻找面包 憧憬爱情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