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原因查明
首页>>社会动态
与父母三代同堂“蜗居” 新“蹭住族”悄然兴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 题: 新“蹭住族”不等于“啃老族” 三代同堂或是亲情理性回归

作者 柴燕菲 倪幼杰

时下有两个网络词语可以形容一些都市青年,特别是“80后”的生活状态:“蹭住族”和“啃老族”。前者原意指那些出国旅游或出差者,为了省住宿费而借住当地华人公寓的白领;后者则是那些依靠父母生活,不就业、不进修,终日无所事事的年轻人。

然而,有一类新的族群正在悄然庞大起来,它介于以上两种族群之间,虽“蹭住”,但合住者是自己的父母;虽接受父母的支援,但并非无业游民,甚至有份不错的工作。

据了解,这种“蹭住父母”的情况在各大城市较为普遍,而且不局限在“80后”,一些“70后”,“60后”也乐于选择了与父母“蜗居”。

新“蹭住族”:父母是包租婆 也是婴儿保姆

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韩国亦有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父母在子女成家后仍需给子女补贴家用。

固然是巨大的生活压力,高昂的房价让很多80后“裸婚”一族与父母“挤”在同一屋檐下,但记者调查发现,现今很多拥有“新房”的“80后”夫妇也愿意与父母一起“蜗居”。

家住杭州市文二路的徐女士夫妇都是“80后”,两人月收入加起来也有近万元。结婚时,有自己的一套新房,但是独居不到半年就举家搬到了丈母娘家,然后将自己位于新华路的新房以每月2500元出租。

徐女士告诉记者,和父母一起住,对工作生活都有好处。“一方面可以增加一份房租的收入,另一方面家里的伙食、水电费等日常开销一般都由父母支付。自己只需买些生活用品,与独立生活的花销相比,要少近一半。而且下班回家还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自己,生活上完全不需要操心。”

记者在采访了一些“80后”夫妻后发现,能够帮忙照顾小孩也是很多人婚后选择与父母同住的一个重要原因。

薛先生夫妻就是其中之一。当得知妻子怀孕后,夫妻俩便搬回了父母家。去年妻子生下一个女儿,之后婆婆就成了半个婴儿保姆。事实上,多数“80后”都表示无法单独照顾小孩,而与父母同住,让有经验的父母照顾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家长:在父母面前永远是孩子

而对于这些结婚后依然选择“啃老”的新“蹭住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父母均表示愿意“收留”, 有时,双方家长还出现“抢”的局面。 “因为在父母面前他们永远都是孩子。在亲情面前,钱的问题微不足道。”朱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朱妈妈告诉记者,她从一开始就准备让儿子结婚后与自己住在一起。“尽管儿子有稳定的收入,但始终不放心他单独搬出去住,住在一起,一来可以帮忙做家务,二来也可以帮忙照顾小孩。”

有这样想法的不止是朱妈妈,很多“80后”的父母也有同样的想法。据了解,由于现在城市里大多是独生子女,所以两边的父母都希望婚后子女能跟自己住在一起。朱妈妈说:“从小子女就没有离开过,一家子生活已经习惯了,如果孩子自己搬出去,有些舍不得,家里也很冷清了,人多也热闹些。”

专家:这是个理性选择

“其实,婚后与父母住在一起的情况并仅仅发生在“80后”,“70后”甚至更早一些的夫妇也有这种情况。”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的刘志军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且原因也是多方面。”

刘志军认为,高房价仍然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他认为,迫于现实的压力,“蹭住”或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既节省了开支,又让亲情回归,一举两得。

同时,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教授王小章认为,子女与父母“蜗居”三代同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亲情的温暖与魅力,折射出人们渴望家庭和谐、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心愿。(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探访温家宝蜗居地:5口人住2间平房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买个集装箱就成有房族 集装箱真能实现蜗居梦?
国外有没有"蚁族"? 外国青年不"蜗居"也不做房奴
沪深两市将进入蜗居时代 虎年春节过后怎么炒股
80后生存现状调查:《蜗居》女演员"啃老"买房
高职生就业当“西部牛仔” “蜗居蚁族”不敢回家
海清片酬迅速飚至15万 仍“蜗居”经济适用房(图)
五类家庭财务状况分析:才出"蜗居"就成"孩奴"?
明星也蜗居:我都买不起房 你急什么?
十个“成功男士”蜗居出租屋钓富婆 一年骗百万
蚁族春节蜗居出租房:面子票子阻断回家路(图)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