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地方政府被指融资链面临断裂 负债超5万亿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首页>>社会动态
政协委员:社会不能歧视“富二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茵拍着记者的肩膀为自己解围说:“这位记者已经为我回答了问题。”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苏仕日摄

沉默了一年,张茵终于“继续说”了。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东莞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赴京开会。这位个性强悍的中国前“女首富”呼吁,社会不要歧视“富二代”。她称,目前广东的“民工荒”其实不是太严重,但她支持珠三角给农民工涨工资。

谈风波:法律也与时俱进

昨天一进白云机场贵宾厅,张茵就被眼尖的记者围了起来。这位曾被称为中国最有钱的女人,因在2008年全国“两会”上炮轰劳动合同法是“铁饭碗”引起轩然大波,接踵而至的还有“血汗门”、“破产门”等困扰。于是,去年“两会”这个“炮手”变成“哑炮”,表态“不再说了”。

时过境迁,张茵昨天微笑着说,既然大家都接受了这个法律,国家后来也出台了一些修订性政策,那就不要再说了。“我们要向前看,与时俱进。国家的法律也是与时俱进的。”

新提案:逐步放开二胎政策

白色衬衫、黑色背心,显得干练精神的张茵说,今年想提两个提案。一是关于行业减碳,促进节能减排。二是有关计划生育,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她想呼吁国家逐步放开二胎政策,“也不是一下子放开,可以有3—5年过渡期。”

张茵说,第二个提案比较敏感,她还要再认真研究斟酌。

谈“民工荒”:关键在增强区域竞争力

今春广东“民工荒”问题突出,玖龙纸业有没受影响?张茵说,“我们用的都是经过培训的技工,所以不存在民工荒。”

“其实现在广东民工荒也不是很严重,还是可以满足大部分企业的需求,严重缺工的只是少数企业。”她认为,民工荒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原来主要靠珠三角、长三角拉动,现在内地也发展起来了,自然会分流人才资源,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珠三角要缓解民工荒,除了涨工资吸引农民工,关键还在于增强地区经济竞争力。

谈儿子:能不能接班要看能力

去年以来,“富二代”问题备受关注。张茵认为,社会不能歧视“富二代”,不能抱有偏见。

她说,其实,她这一代企业家都是艰苦创业起家的,所以很重视下一代的培养。她对儿子的培养经验是,一定要从小抓起,长大就定性了,要让他热爱这个行业,把工作压力变成动力和兴趣。

张茵说,她对儿子的要求是从低做起,从公司的最基层锻炼做起。“做人要一步步往上走,不能一步登天,这是害了他们。”

作为家族企业,张茵会不会让儿子接班?她说,这要看大家是否认可他的能力,这毕竟是对上万人的企业负责啊。如果没有能力硬要接班,这对他也很痛苦。“所以如果他没能力接班当CEO,你就宁可让他当股东?”有记者问。

“对,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张茵笑着说。(记者/陈枫郑佳欣)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富二代”嫌名称负面 欲改名“新一代企业家”
周迅惨遭富二代劈腿 赴港疯狂买名牌治疗情伤(图)
传与富二代分手疑影响心情 周迅包裹严实不露脸
“富二代”登陆中国股市 创业板上最年轻者15岁
网友调侃"富二代"大闹国足训练场:总算做件好事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