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驻美大使呼吁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葛相文 蒋国鹏)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离任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方应该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尊重和照顾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

周文重说,去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开局良好。然而,近来由于美方宣布售台武器,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等问题,中美关系受到严重干扰。对此,美方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加以纠正,尽量消除消极影响。

周文重在谈到中美关系发展前景时说,近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中美关系基本面没有改变,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而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事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退让余地。”

周文重说,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双方应该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特别是尊重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美关系,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涉台、涉藏等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