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首页>>社会动态
广东烟花爆炸致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5人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因:燃放者缺专业技术

为何杨俊树一家燃放烟花爆竹会引发这么大的爆炸?对此,普宁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问题不在烟花爆竹上,而在非法燃放、不专业操作。”

这位负责人说,杨家放的不是普通烟花,而是礼花弹,其威力巨大,堆放在一起就像一个炸药桶。礼花弹的燃放需有专业知识,比方说要由专业燃放作业人员实施,燃放的地方要平整坚固,燃放时还要清场,“但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既随意燃放又随意堆放,请来燃放礼花弹的人又不够专业,所以酿成这样的恶果。”

普宁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近日粤东地区天气潮湿,偶尔还有降雨,而且,杨俊树家门前的空地本就一片泥泞,地基松软不平。26日晚,经过前几轮燃放之后,燃放的礼花弹由于反作用力出现偏斜,导致射出的烟花方向出了偏差,本来应该向空旷无人的空地射过去的烟花却飞入堆放在旁边的烟花爆竹中,火花引发巨大爆炸,现场围观的杨家人和村民躲避不及,多人非死即伤,巨大的冲击波损坏了周边的建筑和车辆。

昨天,一名权威知情者还透露,这枚礼花弹射偏后,不是一下引爆全部烟花,而是先发生几次小爆炸后,突然引发了大爆炸。“这种爆炸的冲击波甚至能造成肢体齐刷刷断裂”。爆炸冲击波过后,现场发现的遇难者衣服几乎全部消失。

>>现场:豪宅炸成危楼

昨天,记者进入石桥头村警戒线,来到事发现场杨俊树家附近。

杨俊树家是一幢6层楼房,在周边民居中显得鹤立鸡群,堪称这一带的“豪宅”。

事发后,楼房墙壁出现明显裂痕,一层墙壁崩塌,大部分窗玻璃被震碎,部分铁质防盗网脱落,4层以下的走廊过道被震塌,部分外墙漆黑一片,昔日的“豪宅”成了“危房”。在楼房前三四十米处的水沟旁,散落着被震落的防盗栏杆,两棵棕榈树因爆炸变成两截树桩。

豪车炸成空壳

停靠在杨俊树家楼下的7辆轿车,有4辆被炸毁,其中,奔驰和奥迪Q7被炸得面目全非,距离存放烟花处最近的宝马只剩一堆铁壳。距离杨家门口20多米的一辆车前后窗玻璃全被震裂,另一辆倒在路边的摩托车已被烧成空壳。

在楼前约10米处,有一个深约2米、直径约7米的大坑。村民说,这个大坑是被炸出来的,此前是存放烟花的地方。

在杨俊树家门口正前方30米外的空地上,堆着十几个宽口金属管,这些金属管有一米多高,管口直径约20厘米,每根金属管底部均有4根充当支架的细管。普宁市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这就是用来燃放礼花弹的工具,也是引发爆炸事故的重要原因。”

■讲述: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据村民介绍,杨氏家族八兄弟身家过十亿。

按当地民俗,正月十五是最隆重的节日,每年此时都会给“迎老爷”出钱的人“送金花”(抬着土地、财神、灶神等游行,接受民众祈福的一种贺岁民俗),“迎金花”的人家就要在“送金花”的队伍来时燃放鞭炮。

26日晚7时30分许,“送金花”队伍来到杨树俊家。杨树俊家则用高空礼炮配花炮来迎接,并购买了数十万元的烟花鞭炮堆放于家宅门前的空地上准备自行燃放。杨家八兄弟还邀请深圳等地的朋友来“观礼”,鞭炮声和锣鼓声引来石桥头村东片的村民,放学回家的孩童们也三五成群地赶来,其中还有其他镇的孩子。

读初一的陈晨(化名)在同学的邀约下前往,“我7点多到的时候,水泥平台上站了很多人,已经没好位置了。”

杨俊树家族是该村望族,杨俊树曾当过村里的党支书兼村主任。杨家在当地名气最大的老六杨俊茂被村民称为“阿茂”。村民说,阿茂带着几个兄弟在深圳做生意,身家至少几个亿,杨俊树家族的身家不低于十亿元,在该村排名第二。

据一杨姓村民介绍,当时杨俊树一家正在现场观看,爆炸导致杨氏家族中5人丧生,其中有他们家族的顶梁柱“阿茂”、杨母陈亚霞和杨俊树的儿媳杨贝贝。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普宁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国家测绘局公布07十大测绘违法案件 新疆烟花爆炸事故原因查明
新疆烟花爆炸事故原因查明 因卸车不慎引爆火药
吐鲁番烟花爆炸已造成7名警察1名记者死亡(图)
新疆烟花爆炸事件非恐怖分子所为(组图)
新疆吐鲁番烟花爆炸事故22死10伤 和田发生第8次5级以上余震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