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首页>>社会动态
统计局“房价涨幅1.5%”之说遭网民群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月25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

面对不断高企的房价,以及频频诞生的“地王”,统计局的数据却显示大中城市房价仅“上涨1.5%”,数据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纷纷跟帖,表达对统计局数据与事实背离的不满,以及对楼市政策措施未来效果的担忧。

统计局将小数点放错了?

网易广东东莞一网友甚至说,统计局明显将小数点放错位置了!

署名“北野”的博主说,在几乎怨声载道的高房价中,国家统计局统计出这样的结论,就跟当年说亩产万斤差不多。就我个人的经验,北京的房价在2009年,至少上涨了50%到80%。在过去的10年中,一般房子的价格上涨了3到5倍,最近数月房子价格更是疯涨。

署名“杨红旭”的博主惊叹道:2009年全年房价只上涨了1.5%?!这跟人们的实际感受相差甚远。当然,我们也应考虑到这只是一个指数价格,而非真实的成交均价涨幅。2009年1至2月房价还在环比下跌,70个城市房价1至5月还在同比下跌,但即便如此,还是让我感觉偏低。本来之前我预计的涨幅是3%至5%。“杨红旭”分析《2009年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月度涨幅图》指出,2009年1至2月房价环比下跌,但跌幅皆仅有0.2%,后十个月的涨幅却大得多;1至5月同比下跌,同样跌幅最大的月份也不过1.3%,而后七个月的涨幅却越来越大,至12月份已高达7.8%。此外,如果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2009年全国房价涨幅创下2002年以来的七年新低。

统计局工作流程成众矢之的

统计局数据公布后,就有不少网友对统计局的工作流程产生质疑。

搜狐北京市一网友建议公布房价 统 计 明 细 。 搜狐微博博主“snow caj”说,统计局应把调查过的城市的数据列出来。

署名“杨红旭”的博主也指出,国家统计局有一套体系化的统计方法,不要说对于普通民众,就是我这样经常使用、分析其数据的研究人员也无法了解、或者没有能力搞清楚其内部运作机制。我们不应随意质疑其科学性和严谨性。但是,至少2009年全国房价1.5%的涨幅难以让人信服。

期盼楼市调控政策奏效

面对高企的房价,网民热切期盼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有网民表示,从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的上涨幅度来看,2009年底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显然还未达到预期效果。

对此,署名“尹中立”的博主说,尽管价格依然处在上涨状态,但据观察,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主要表现在交易量的萎缩。交易量大幅下降但价格坚挺的主要原因在于,2009年房地产商销售大大超预期。大多数开发商手里的资金都比较充裕,无需为回笼资金而求降价销售。不过,随着推地速度的加快及金融紧缩措施的落实,开发商将很快面临“缺钱”境况,房地产的价格回落应该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

“尹中立”强调,当前,对房地产采取的金融紧缩手段是收紧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与此同时,税务和审计部门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检查及国土部门加大对已出售土地的督察力度等措施会进一步促使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

不过,“尹中立”也承认,要做到上述紧缩措施会遇到较大阻力。鉴于当前我国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中,房地产是中心环节,金融紧缩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是无法估计的,房价是否出现趋势性下跌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记者 于璐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