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三亚天价房降八成 拟推酒店预订实名制 "两会"或成涨跌分水岭? -中国航天员受邀秘密"登"火星 地球人2050年或"吃得多不管饱" -广电加速三网合一 京集体土地确权发证试点 土地储备1000亿 -足协向三俱乐部开重磅罚单 广东杀13人狂魔判死刑 不承认凶残 -选举法第5次修改 搁置流动人口选举 半数地方政府网站不合格 -将跟踪审计财政资金 违规资产新增有价证券 六看点 条例 解读
首页>>社会动态
部分地方政府机关超时放假 媒体批漠视公众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天春节长假已经结束,生产生活秩序已开始恢复正常。然而,也有一些政府机关“超时放假”:只安排少量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大部分人员仍在“过节”。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2月20日),记者到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访,门口保安告知:“过了正月十五才会正式上班,现在只留了少数几个值班人员。”记者拨通这个局几个相关负责人的电话,都得到“还未上班”的相关回应。2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局,情况依旧。

记者采访进一步发现,超时放假的政府机关不在少数,延至22日(星期一)上班的最为普遍,还有不少竟延至3月1日、过完元宵节才正式上班。在一些基层单位情况更为严重。在一个工商管理所工作的蔡女士告诉记者,工商所节前一星期就放假了,大年初七去单位报个到又继续放假五天。

政府机关超时放假是对公众利益的漠视。企业已开工,店铺已开市,而政府部门却闭门谢客、拒绝服务,那些有紧急业务要办的企业和个人上门办事,势必面临低效率,甚至可能误事。

政府机关超时放假影响政府形象。一年之计在于春,公职人员理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人民群众正在为奔小康艰苦奋斗,政府人员没有任何理由“未富先娇”“乐不思蜀”,贪恋于长假的慵懒闲适。

政府机关超时放假有违国家法纪。政府机关是公共服务机构,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按时上岗、依法行政,不仅是检测政府部门便民利民的一道考题,更是政府机关的义务和责任。(记者 郑天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今年“网络春节”受热捧 “宅”经济逐渐走俏
春节服务性价格成倍涨 节日经济缘何成暴利经济?
春节期间中国共发生火灾7480起35人死亡
红红火火 虎虎生风――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扫描
虎年春节新风尚:低碳过节、网上拜年开始流行
电子炮仗替代传统花炮 低碳式春节渐流行
虎年春节怎么过?吃饭,睡觉,骂春晚
春节期间全国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火灾
盘点春节120急救排行榜:吃喝放肆 身体遭殃
春节消费之网上血拼单:春晚牛莉装 网上卖得俏
春节不能回家 单身留守族网上“拼饭”“拼玩”
处理春节闲置礼品:上网以物换物很不错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图片新闻: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