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获批 开户拟明日启动 最低保证金提至12%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 1188万人饮水困难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首页>>社会动态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莞:“世界工厂”缺工过百万

昨日,东莞市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4000多个,吸引了2000余人进场求职。这些岗位大多是技术和管理性岗位,月薪普遍在1800元左右。

昨日,智通人才招聘部蔡晓梅经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由于缺工严重,今年东莞的企业招工都比去年“起”得早。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春节后推迟开工,该市场首场招聘会,也不得不推迟到正月初十举行。今年,东莞不少企业正月初六就早始“抢人”。

据东莞媒体报道,从去年8月起,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用工短缺开始显现,随后愈演愈烈。经济回暖速度之快出乎人们意料,一些企业,几乎是前脚将工人辞退,后脚即开始招工。

湖北驻东莞劳务管理办事处负责人朱智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据他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信息,东莞目前缺工近30%,已接近该市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的状态。据此推算,拥有500多万外来打工者的东莞,缺工当在百万以上!

节后,东莞缺工最严重的是电子、家具、制衣、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线上的普工。

记者去年采访过的一名在东莞大朗镇经商多年的湖北人介绍,以毛织、家具制造业闻名的大朗镇,眼下多数企业缺工达20%-30%,严重的缺工达50%。一家拥有近3000名员工的毛织厂,由于节后订单大增,缺工达1300余人,已严重影响到该厂的生产。

此外,由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东莞不少企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转型,使得技术工人的需求猛增。据官方消息,目前东莞数控编程、工模具师傅、电工、焊工等技术工人,缺口不下3万人。

由于缺工严重,东莞许多企业意识到,留住老员工与招聘新员工同等重要。在春节前,一些企业为留住老员工,频出“奇招”。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员工离职,东莞企业将一个月工资拖后一个月发放已成惯例。但节前,一些企业打破惯例,将两个月工资拖延到春节后发放。昨日,在东莞某家具厂打工的湖北公安籍农民工彭远喜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家具厂由于招不到新人,现有员工只好一人顶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1小时。由于工厂将两个月工资拖到节后发,过完春节他不得不再到工厂报到,要不然就“亏大了”。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上涨底薪,给带来新人的老员工50-100元奖励,给新员工报销路费等方式,留人和招人。

中山:普工工资上涨30%

去年2月6日,记者采访过广东中山市拥有2600名员工的老牌家电出口企业——高威电器集团。昨日,该集团总经理助理、湖北人张友胜告诉记者,官方测算,目前中山市缺工约13万人左右,其中普工占7成,技工占3成。

据介绍,由于江苏、浙江等省份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给珠三角地区带来压力,春节前,在政府尚未上调最低工资标准(770元)的情况下,中山市一些商会纷纷商议,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0%。目前,中山市的普工和技工的工资,都比去年大幅上涨,不少企业开出的最低工资已过千元。现在,中山市最缺家电安装、机械冲压等普工,普工月薪1500-2500元,电工、焊工、钳工等技工也大量需要,月薪多在3000元以上,最高可拿到5000元。

“只要愿意到中山来,就不愁找不到工作。”张友胜肯定地说。

广西北部湾:3年内可供岗50万

昨日,记者从广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按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在的发展速度,未来2~3年内,可提供40~50万个工作岗位。到2015年,北部湾经济区人才需求量将达100万人。

据悉,北部湾经济区主要是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该厅透露,在金融危机影响过后,北部湾经济区拉动就业明显,特别是制造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等行业,用工需求量大增。

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最近公布的一份用工需求显示,推销展销人员、房地产业务员、机械冷加工工、油漆工、运输车辆装配工、冷作钣金加工工等需求大于求职,其中推销展销人员用工缺口达4000个以上。

来源: 武汉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沿海地区的工厂出现“缺工” 到底缺在哪儿?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珠三角现民工荒 经济未明朗中小企业或陷危机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 昭示中国经济回暖加速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民工大省四川现民工荒 部分建筑工月薪5000
图片新闻: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