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今年社保抓什么 京调购票限制预售期 订票不取进黑名单 -文强3094万家产曝光 诧异有16套房 驻京办被撤变相迁外地将严处 -上交所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或上调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公司合理 印拟在藏南地区建100座水坝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首页>>社会动态
怎么买实名制返程火车票 试试大家总结的方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菜园坝火车站,一父亲牵着女儿走出车站 本报记者 李文彬 实习生李裕锟 摄

回家的火车票到手了,可节后回渝的返程票怎么办呢?在实行了电话订票、火车票实名制后,单程的火车票好买了不少,但如何购买返程票一时成为了不少乘客最为关心的问题。

记者打探发现,乘客们可通过两种方式轻松买到返程火车票。

案例

要去江西上饶,能在渝买返程票吗?

“前往江西前,能够在重庆买到该地返回的火车票吗?”昨日,乘客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要和家人返回老家过年,目前已经买到去上饶的车票,但自己必须要在大年初六返回重庆,因此想在重庆购买从当地返回的车票。

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重庆火车站有关人士。据该人士介绍,购买返程车票只针对始发站进行发售,途经站则不会发售返程票。而林先生前往的江西省上饶市并没有始发列车到重庆,因此,不能购买到从当地返回的返程票。如果你到上海,K71次列车就是从上海始发到重庆的,那么你在重庆就可买到返程票,只多5元手续费。

战术

中途站点上车,也有办法买返程票

没有在始发站上车的乘客就不能购买返程票了吗?从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没有始发站的地点,乘客还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购买到返程票。

开通电话订票地区

利用当地电话订票系统

目前全国共有包括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十多个省市开通了电话订票系统。在这些开通电话订票系统的省市,乘客可直接拨打当地电话订票系统,订购返程票。

邮寄证件家人代取

电话订票后,还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才能取票。还身在重庆的乘客如何提供身份证件呢?其实,乘客可以通过邮寄等方式,将身份证件寄给当地的家人或者朋友,让其代为购买。特别提醒,最好快递证件,并算好证件到达时间,以免错过电话订票的保留期。

没有开通电话订票地区

在没有实行电话订票的省市,乘客如何购买返程票呢?“这些地区都没有实行实名制,可以通过家人、朋友到当地各个车站窗口或代售点购票。”重庆火车站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没有实行实名制的省市,乘客购买返程票则相对较为简单,可以请家人和朋友帮其购买。

提醒

各地车票预售期不同

各地对于电话订票以及车票预售期的规定不同,因此乘客在购买车票时,应先确定当地是否已经开始发售自己返程日期的车票,以便及时顺利的购买到车票。

买实名制回程票也要证件

今年将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管内部分车站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如果你从这些地方回重庆,在重庆买返程票时,需要身份证件。如果老家车站没有实行实名制,在重庆买回程票就不需身份证件。

如果你有亲人在广东,你可以告诉他——

新增了9种证件

可购买实名制车票

春运火车票实名制打击了黄牛,但是也给一些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便。近日,一些地方正在为实名制悄然松绑。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旅客凭户口簿等9类有效证件,也可以在售票大厅的指定窗口购买实名制火车票。没有这9类有效证件的旅客,则需要本人到火车站广场的临时制证点,办理《旅客购票证明》方可购票。

实名制实行之初,铁路部门参考民航规定,只允许20种证件可以购买火车票。春运开始后,实名制陆续出现一些难题:有的旅客不理解实名制,托别人买票,结果车票上打印的是对方信息,导致持票旅客不能进站。有的一家几个人,由于某一个人不符合买实名制车票的条件,全家人都放弃上车。为了满足一些不符合实名制条件但是又确实有需要旅客的需求,广铁决定在原有20种有效证件的基础上,增加9类有效证件。

新增9种有效证件:居民户口簿、居民居住证(带照片)、居民暂住证(带照片)、过期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退伍证、刑满释放证明以及救助证明

大年初五票源吃紧

订回程机票要抓紧

本报讯(记者梁寰)离年三十还有8天时间,不仅火车票紧俏,部分航线的机票也出现脱销。昨天,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11日~13日,重庆到湛江、长春、青岛等6城市机票售罄。同时,返程机票从18日起,部分航线机票吃紧,特别是天津、桂林等航线。建议大家错开高峰出行。

记者从机票销售系统当中查到,本月11日,重庆飞西昌、湛江机票告罄;12日,重庆到长春、桂林、呼和浩特无票;2月13日,重庆飞青岛一票难求。不过,除上述航线外,10日前后的机票,重庆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三亚等旅游航线机票充足,虽然票价有小涨,但折扣仍有4~5折左右。如重庆到广州,机票仅470元,到深圳也只有580元。

重庆出港机票显现出紧张局面,那么,返程机票好买吗?据了解,2月18日,也就是大年初五开始,将迎来返程高峰,如天津到重庆,从18~20日,当天部分航班机票脱销;2月19日,桂林回重庆无票。机票折扣方面,部分航线仍有低至4折的机票。(记者杨渝)

来源: 《重庆时报》

相关文章: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春运骗术曝光:火车票“代购”和“转让”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伪造实名火车票现身春运 如何准确迅速辨真伪?
火车票实名制操作过程: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火车票实名制:印度先行百年 丹麦网上打折(图)
网友支招:2010春运火车票重庆地区购票攻略
中国首张春运实名制火车票预订成功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