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首页>>社会动态
淘宝称所有纠纷先行垫赔 纠纷处理期缩短至1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淘宝宣布推出“交易纠纷首问责任制”,并承诺称将对所有通过淘宝平台发生的交易负责,一旦发生纠纷,淘宝将先行垫赔。在实施新的“首问责任制”之后,淘宝将交易纠纷处理期由1个月缩短至一个星期。

此前,买家在收货后与卖家发生纠纷时,只能向卖家提出索赔要求,如卖家拒绝赔付或有意拖延,买家并没有太多办法。在“首问责任制”之后,买家如遇到纠纷,可以向淘宝求助,在提交收货商品图片后,淘宝会先行向买家垫付索要的赔付款。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淘宝网要求卖家必须在48小时内响应;逾期不响应的,淘宝消费维权人员将在48小时内介入处理;淘宝网承诺,所有交易纠纷淘宝将会在7天内做出纠纷处理。对于卖家超过承诺时间发货的,消费者申请退款48小时内卖家无响应的,系统将自动退款。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网购最怕的就是收到的产品与之前卖家的说法不一样,找卖家论理又觉得很麻烦,尤其是遇到一些耍赖的卖家,退赔无招儿还惹一肚子不高兴。”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淘宝从2005年创立的消费者保障计划,已经嵌入到网购的各个环节,对消费者实施保障。只要认准淘宝消保计划的标志,网购维权并不麻烦。截至目前,加入消保的商家有50万家,其中2009年淘宝全网70%的交易额是来自于加入消保商品所产生的交易额。”

淘宝网消费者维权部负责人陈庆探告诉记者,淘宝网实行的消费者维权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比如,在取证方面,消费者只需要提供收货的商品图片即可,而证据、凭证则是由商家来进行提供。(记者彭梧)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网上开店拟征税:淘宝将配合提供交易记录
险企试行淘宝网上卖保险 线上直销瞄准城市白领
淘宝打假3天赔付3万 消费者维权保障平台将上线
差评惹来匿名骚扰 淘宝给予无良商家严惩
淘宝江湖“秒杀”盛行“秒杀帮”横空出世
淘宝等网站存在低俗内容被曝光 部分网站再被点名
09年服装网购业十大新闻:淘宝VANCL占半壁江山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