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首页>>社会动态
蔚县"7·14矿难"十余名收取封口费记者获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余名收取封口费的记者获刑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被封口的记者中,有能量的“大鱼”在积极“活动”后顺利逃脱,而十多个“小鱼”则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网络报》记者关键,是在蔚县“7·14矿难”中收取“封口费”且被广泛报道的记者之一。

据记者调查核实,2008年7月下旬,关键给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常毅峰送去了李家洼矿难的采访样稿,要求其核实。之后,张家口市煤监局局长杜建学、蔚县副县长王凤忠均看了这份样稿。7月29日,王凤忠等人找到常毅峰,请求其出面,阻止记者报道蔚县矿难,常答应帮忙。此后几天,常与该报总编辑联系,最终以做25万元专版广告为条件,换取对方不再报道蔚县矿难。

《网络报》总编辑任鹏宇证实,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曾在《网络报》做过有关蔚县的两个整版广告,作者即为关键。

2008年12月1日,关键在山西太原一家酒店被几名不明身份的人带走。2009年春节前夕,关键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记者调查,与关键一样曾到蔚县“采访”矿难,随后收取封口费的还有《大众阅读报》记者李红强、《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刘巍等10多名记者。

2009年下半年,石家庄多个区县级法院陆续开庭,对在蔚县李家洼矿难中收取封口费的10多名记者作出有罪判决,但相关判决信息,法院均不愿透露。

同样获了刑,但《消费日报》河北记者站记者蔡国海要比其他人“幸运”得多。2008年7月,在得知蔚县发生李家洼矿难后,蔡国海伙同另外数家报社的记者一同前往蔚县“采访”。一段时间后,蔚县方面派人到石家庄对记者封口,蔡国海拿到了“封口费”4.5万元。

随后,蔡将这笔钱存入银行。2008年9月,在看到互联网和各大媒体相继披露李家洼特大矿难,得知曾一起到蔚县“采访”矿难的记者朋友相继被裕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后,蔡国海便将此款以蔚县宣传费的名义汇往报社,未经任何人授权为蔚县做了半个版的宣传广告。

尽管公开信息显示,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已于2009年9月对蔡国海作出了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的判决,但2010年1月26日,记者还是在中国记者网的“记者证查验系统”中找到了蔡国海的名字。查询结果显示,蔡国海的记者证办证日期为2009年8月,并通过了这一年的年度核验。在中国记者网“新闻机构”查询系统中,蔡国海仍是《消费日报》河北记者站的记者。

记者随后拨通了蔡国海的电话,一听记者想了解蔚县方面的情况,蔡国海便迅速挂断了电话。

1月31日,记者在《消费日报》官方网站“记者站通讯录”中,查找到蔡国海仍在担任河北记者站常务副站长。(记者 田国垒)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黑龙江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新华视点:国有大矿"矿难多发"现象警示了什么?
龙煤集团连遇矿难上市搁浅 董事长请求最严厉处分
湖南辰溪发生矿难 已造成6人遇难
鹤岗新兴煤矿矿难死亡人数升至104人[组图]
黑龙江矿难6名瓦检员救人牺牲 救援存在两大难点
中国最高检派员介入黑龙江鹤岗矿难事故调查
黑龙江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图)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我对鹤岗矿难负有领导责任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