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首页>>社会动态
中方密集回应美对台军售 措辞强硬近年罕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针对美国政府对台军售一事,中方三十日、三十一日两天内密集作出强烈回应,要求美方停止对台军售。措辞之强硬、回应之密集,在中国近年来的外交行动中非常罕见。

三十一日,中国外交部通过其官方网站表明中国外长杨洁篪对此事的严正立场。正在塞浦路斯进行正式访问的杨洁篪表示,美方应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以免损坏中美关系大局。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称,美方的这一错误决定,不仅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和统一大业,再次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而且会严重损害中美合作的大局。

文章指出,时代需要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在这样的形势下,或囿于冷战思维的惯性,或屈从于国内利益集团的压力,做出损害中方核心利益、损害中美合作大局的错误决定,实非一个负责任政府的明智之举。

三十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纷纷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与此同时,中方接连宣布四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暂停两军计划内有关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也激怒了众多中国网民。由腾讯网等几家网站联合发起的“中国网友签名谴责美国对台军售”活动,截至三十一日下午已有三万多人次参与,力挺中国政府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台办发言人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谈话
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就美决定售台武器发表谈话
何亚非紧急召见美驻华大使 就售台武器问题交涉
国防部就美售台武器表态 暂停两军有关互访安排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计划 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中方再次敦促美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