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渤海千里冰封 30年难遇海冰重创临海经济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至50亿元 将挑选首批公司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首页>>社会动态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驻京办表示未接通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观点

“地级驻京办也应撤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原本只有省级政府有必要设立驻京办,但随后逐渐出现了滥设驻京办现象,导致地级、县级、部门驻京办数以千计。这种无休止的滥设驻京办,必然引发腐败问题,致使地方政府和官员“跑部”前进。这大大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运行管理成本,对各部委工作造成干扰。因此,撤销部分驻京办是正确的选择。

他还建议,不在此次撤销范围内的地级政府驻京办也应该撤掉。“地方政府应该效仿山东省潍坊市的方法,鼓励地级政府主动撤除驻京办。”

至于被撤驻京办面临的人员财物处置问题,汪玉凯提出,属于地方公务人员的驻京办人员,可以直接回地方去,由地方政府安排;本地招聘的人员,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关于驻京办办公楼是当地政府购置的房产,可由地方政府变卖。“人员财物不是大问题,而大方向上减少当地政府行政成本才是关键。”

对于撤销后,驻京办会不会以其他名目变相存在?对此,他表示,国家既然出台了规定,一定会有相应政策彻底解决遗留问题。

本报记者 刘洋

大事记

2006年

调查整顿驻京机构被中纪委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2006年1月5日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提出,要“防止和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驻京办事机构存在的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2006年2月27日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改革方案并择机公布。 

2006年11月

国管局官方网站发布调研报告,提出对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思路。 

2007年初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三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问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有关部门整顿和规范地方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业驻京办事机构,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切实加强监管。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庞大驻京办去向悬念:利益交织增加裁撤难度
变味的驻京办应退出历史舞台? 避免腐化是要害
专家热议驻京办“存与废” 称缺乏监督制约致腐败
河南许昌漯河两地驻京办否认所购假茅台用于接待
"驻京办"生态链调查:"九省市驻京大厦"价值3亿
6万驻京办年耗百亿 专家建议按地域层级决定存废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